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整顿 > 要闻聚焦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为谱写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1-22 15:21:09  点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纵深推进政治监督,持续深化金融反腐,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谱写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八个坚持”对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作出精辟概括。“八个坚持”,首先就是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金融强国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指明了在当今巨大变局中我国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为我们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说,要围绕金融强国建设中的六个关键核心金融要素,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融资结构、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重点任务,强化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发行上市审核等重点领域以及年轻干部行使公权力情况的监督,推动证监会系统更加有力地服务金融强国建设。

“金融高质量发展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我们将督促建行党委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厚植金融为民情怀,始终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做优做强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作出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克鹏介绍,纪检监察组将聚焦“国之大者”,监督推动建行党委围绕做好金融工作“五篇大文章”,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三农”、养老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

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是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金融监管是系统工程,金融管理部门和宏观调控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都有相应职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少俊说,要把办案作为最有力、最深入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严肃查处业务严重违规、重大风险、大额异常损失特别是不良贷款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银企“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统筹案件查办与追赃挽损,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推动工商银行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现代金融发展呈现出机构种类多、综合经营规模大、产品结构复杂、交易频率高、跨境流动快、风险传递快、影响范围广等特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潘岳汉表示,将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公司党委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全面压实风险防控责任,健全对外投资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直管企业风险穿透管理,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加大风险识别、预警、管控、处置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坚定不移打好金融反腐攻坚战持久战,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寿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董常青介绍,纪检监察组将紧盯信贷审批、不良资产处置、团险经营等业务领域,严肃查办“靠贷吃贷”“靠保吃保”问题,持续释放严的信号;严查金融风险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集团党委持续深化整治,加大营销体系等领域改革力度,切实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注入传承传统、积极向上的文化基因。(作者:瞿芃 陈昊)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