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自流井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12-19 09:53:01  点击: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32日至20224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2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公布如下: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成立机构。局党组高度重视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反馈会后,局党组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开好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自井委巡领组〔20205号)文件要求,于96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反馈问题清单,逐一落实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以及完成时限,逐项拟定针对性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党组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执行区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牵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任组长。通过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谈心谈话交流等方式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和有关重要事项汇报,动态掌握全局整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牵头领办10项重点难点问题,严格督促提醒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整改责任。亲自审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把关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主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个人对照查找出问题10个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讲党课、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二、集中整改期内己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方面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经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查阅资料发现,2019年以来,局党组未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单位本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进行系统梳理并纳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学习的重要内容,用以指导推动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工作。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主要采取摘要式领学,未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讨,未提出针对性学习贯彻措施,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局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经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等纳入了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中省稳经济大盘会议、省市区业经济调度会、自贡市拼经济搞建设等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内容,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明确了拼经济搞建设系列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完善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方案,切实指导推动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够有力。2021年,省委、市委召开全会通过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局党组未按三定职责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研究拟定创新驱动发展及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及规划。谈话反映,局领导未对创新驱动工作做相关安排研究,部分干部职工也认为创新驱动主要是国家及省市层面的事,日常只要按上级要求报送下达任务进展情况就行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组会集中学习了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学习传达了省委、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并结合我区实际研究拟订创新驱动发展及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及规划。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了《自贡市自流井区工业和科技发展扶持政策》,完善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方案,持续加大对辖区工业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切实提升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

2)落实区委工作部署要求不够到位。20211014日,区委督查通报漆树机砖厂废气排放管道多处连接处存在泄露问题,区科经局作为责任单位未督促及时整改,2021127日,该问题被再次通报。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区委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漆树机砖厂废气排放管道多处连接处存在泄漏反映问题,我局已及时对漆树机砖厂进行了督促整改,漆树机砖厂于202226日整改验收完成后进行复产。后续工作中持续加大对辖区砖瓦行业的监管力度和回头看工作,建立完善检查台账,全面举一反三,对辖区规上工业企业环保问题开展排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守住环保红线。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0户次,发现问题隐患21处,已整改21处,整改率达100%

3.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够。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调研、走访企业不够,个别班子成员干事创业激情有所减退。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原则,及时调整完善班子成员联系规上工业企业清单,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走访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企业达120余人次,为全区工业企业累计解决实际困难30余个,形成调研报告2篇。

2)抓安全促发展压力传导不够。未将习近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未定期研判分析全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措施,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办人员三级安全责任压得不实,日常检查过于依赖专家,主动发现安全隐患的能力不足,督促辖区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全面压实抓安全促发展工作责任,已在党组会上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的重要论述和国务院安委会15条安全生产措施,坚持每月定期研判分析全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措施并完善整治台账。压紧压实安全责任,9月已制定完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办人员三级安全责任清单,切实提升经办人员安全业务工作能力,及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以局自身力量为主,结合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加强对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督促、检查、培训,有效改变了依赖专家到企业检查的现象。截至目前,已对企业进行集中安全培训2次,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34户,发现问题隐患237处,已整改219处,整改率达92.4%,其余隐患整治正在按整改计划进行中。

4.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

1)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18年、2021年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2019年、2020年未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2018—2021年未定期对意识形态领域形势进行研判,2019—2021年度部分党组成员未将意识形态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经常性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学习,429日传达了全区2022年二季度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暨创文工作调度会议精神,921日听取了班子成员20221-8月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汇报并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1021日学习传达了《关于当前我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2)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2019年以来,局党组在研究部分重要事项时,班子成员间沟通不够,未有效凝聚工作合力;党组及班子成员对干部职工的谈心谈话较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未得到有效调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局党组定期召开党组会,班子成员就股室人事任免、工业发展扶持政策等重要事项进行充分沟通,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建立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干部职工定期谈心谈话制度,确保每季度至少谈心谈话一次,及时交流思想、倾听意见建议和批评,截至目前,累计谈心谈话70余人次。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1)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局党组未坚持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及时录入系统。2020年,局4名班子成员无1人做到及时录入两个责任履责情况。2021年召开的23次党组会无一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局党组严格落实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截至目前,召开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党组书记听取并研究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3次,切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组书记带头并适时督促班子成员按要求及时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录入系统,目前,班子成员均及时录入了履责情况,录入情况较好。

2)风险防控不到位。部分班子成员未结合自身分工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坚持动态排查廉政风险点,班子成员及分管股室及时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建立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清单。目前,梳理出班子成员风险点24个,股室负责人风险点15个,其他工作人员风险点14个,对涉及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有效防范风险隐患。

3)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20191227日,报送的政务信息大量原文抄袭参考资料被区政府办通报,局主要领导仅在传阅文件上作了务必举一反三、认真反思,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批示,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及时传达市委办关于印发《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方案》的等文件要求,督促干部坚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责任机制,层层把关、落实责任,同时常态化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和督促检查,积极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坚决杜绝文字信息等原文抄袭的现象再次发生。

4)警示教育不深不实。2019年,区纪委印发7次涉及19起典型案例通报,局党组仅在党员大会上通报了其中5起,且仅作原文简要通报,未组织党员干部对照检视,深刻反思。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定期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由办公室牵头及时收集各级典型案例通报,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及时传达典型案例通报,注重通过组织观看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家道》、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更直观的形式开展教育引导,有效提升了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干部职工的作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阅读四川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录》并撰写读后感,引导全局干部从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检视自身,结合实际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6.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文件照搬照抄,审核把关流于形式。如印发的《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出现鼓励各区县对达标单位给予补助或奖励市、县经信部门要根据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制定实施方案等不当表述,将某项工作责任明确到化工医药科、环境资源综合利用科、安全科等局内不存在的科室。制定的《机关保密制度》中出现保密文件需外借的,需分管机关的副书记批准,经核实,局党组无副书记职务。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审核把关文件,严格落实股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领导审定发文程序,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坚决杜绝照抄照搬的形式主义。针对《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存在的相关问题,已全面修改更正。

2)安全隐患整治督促力度不够。对安全问题的整改复查不严格,认定是否整改到位多依据被检查单位提供的书面报告,较少到现场复查核实。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对安全问题整改的现场复查,坚持现场核实、现场销号,同时做好核实记录,彻底改变仅凭被检查单位提供的书面报告为认定依据的现象。目前针对安全问题的整改,均采取了现场核查方式。

7.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制度不严格。

1)财务监督不严,存在较大风险。资金支付随意。多次出现未经领导签字同意就拨付资金以及支付金额与领导签字同意支付金额不一致情况。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上级财务监督管理相关制度要求,组织财务人员及分管领导参加了财政财务制度暨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完善《自贡市自流井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资金支付手续流程,确保拨付资金签发程序合规、支付金额精准。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8.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1)党组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局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业务轻党建,2018年以来,未研究过年度党建工作意见,未专门就党建工作进行部署,未定期对领导班子运行、党建经费保障、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等重点内容进行分析研判,并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自流井区区级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坚决克服和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二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制度,已累计召开5次党组会专题学习研究了党建相关工作及理论知识,对领导班子运行、党建经费保障、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分析研判,切实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的研究和部署,确保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党组书记聚焦党建主责主业不够。党组书记聚焦党建主责主业不够。2018年以来,党组书记未做到每季度至少1次主持研究党建工作,也未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对支部工作指导督促不够。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自流井区区级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厘清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二是党组书记进一步聚焦党建主责主业,切实履行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党组其他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2022927日召开党组会,党组书记听取了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2022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三是党组书记经常性对支部工作的开展从形式、内容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和督促,引领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2019—2021年,机关支部存在未按要求召开支委会、上党课,以及签到随意、记录不全等情况。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了《关于转发<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的通知》(自井委组通〔202244号)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党员干部高质量参与支部会议活动,今年已召开支委会10次,支部党员大会3次,讲党课3次。进一步规范签到,落实专人进行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过程,确保记录完整准确、规范清晰。

2)组织生活会不严肃。20191021日,非党员景雪莲、余晓芳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部分党员检视问题偏离主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等现象。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转发<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的通知》(自井委组通〔202244号)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未再出现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发生。并对党员干部在参加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程序中,再次明确了必须围绕组织生活会主题,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针,做到问题检视不偏离,批评意见深入深刻的要求。

10.党员发展不规范。

党支部与入党申请人谈话不及时,讨论发展对象能否入党不充分,进行票决统计时出现发出4票,收回4票,赞成4票,反对4票,弃权0的逻辑错误。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贯彻《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关于印发<自贡市自流井区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办法(试行)的通知>》(自井委组〔202059号)文件要求,对入党申请人进行了谈话,全面深入了解入党申请人基本情况,及时掌握思想及生活动态。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学习《新编基层党务工作手册》等内容,积极参加2022年党务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未再出现类似错误。

、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是不断优化制度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并再次梳理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二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继续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三是以整改成效推进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从实际工作出发,以巡察整改成效来推动科经系统各项工作。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党组

                                                                                20221216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