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自流井区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12-16 09:27:32  点击:

分享:

2022516日至20226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今年829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针对反馈意见,区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狠抓整改工作落实。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一、认真研究部署落实整改责任

收到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后,区商务局党组迅速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动员部署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将12个具体问题的整改任务落实到有关股室,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在整改过程中,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逐条整改逐一销帐,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现巡察反馈的1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1个,长期整改1个。

二、具体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机关年度理论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9至今,局党组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2次,干部职工理论学习频次有效提升,学习成效呈进步趋势。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对班子成员、各股室工作职责进行学习,对经济指标、对口项目、目标任务等上级部署及重点工作进行台账管理,责任到人,办公室安排专人跟进监督。三是健全企业安全、新冠疫情防控督查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项目、商超、酒店等商贸领域场所开展督查,9月至今,区商务局开展企业安全检查30次,发现并整改问题9个,创文创卫检查21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个,新冠疫情防控检查4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2个。针对市、区督查反馈的疫情防控检查通报的问题,约谈6家企业,整改问题8个。四是强化指标工作培训统筹9月至今组织全区服务业发展指标分析暨培训会3次。

(二)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党组书记同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4次,同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谈话3次,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之间谈心谈话4次,关心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学习并修改完善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做到每次党组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规范议事程序,形成会议纪要2次。

(三)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局党组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局办公室对学习资料进行收集归档。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经济发展、对外开放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第五届进博会致辞。三是向区委宣传部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3次,1111日局党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剖析材料。

(四)履行行政职责有短板整改情况。

一是各股室认真梳理商务局行政权力清单53项,组织全面学习。二是对接区司法局办理行政执法证流程,局长李德强执法证正在申请办理,副局长廖映柯原舒坪街道执法证正在变更中,副局长杨莉、在编行政人员李光剑于202210月通过市司法局行政执法法律考试,考试合格,正在按程序办理行政执法证。

(五)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整改情况。

一是99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明确要求各股室人员严格文件内容、签发程序审核。办公室将文件格式要求发送各股室学习,9月至今,局办公室发文9件,均做到严格审批程序,规范文字表述。二是强化疫情防控督导。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督导疫情防控16次,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疫情防控检查52次,发现整改问题24个(现场整改18个),责任股室制定疫情防控督查问题清单,及时销号。三是组织学习2019年省、市《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整治措施》,对全局2022年“目标责任书”签订情况开展自查清理,未发现2022年存在签订“目标责任书”的情况。

(六)警示教育缺乏实效整改情况。

1019日,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并撰写感悟。节假日期间局办公室推送廉政提醒短信20人次,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剖析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针对风险点制定措施,增强廉洁意识1031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局党组书记开展集体谈心谈话,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政治规矩。

(七)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819日,局党组会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制定《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商务局党组关于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二是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党建工作1次,听取机关党支部对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汇报1次,1019日上廉政党课1次,向区委组织部汇报抓党建工作情况1次。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听取分管股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3次,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次,谈心谈话4次。

(八)干部职工变动频繁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向组织人事部门对接争取扩招人员,缓解区商务局事多人少工作压力。1017日,区委编委印发《关于同意设立自贡市自流井区服务业发展中心的批复》,局下属事业机构区服务业发展中心成立,10月汇报争取启编3人,公招3人,现已完成笔试。二是强化干部职工工会福利保障,合理安排工作,减少加班时间,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加强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6三是建立健全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对现有工作人员强化岗位培训,增强综合能力。积极向组织培养、推荐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职工,以此留住局机关核心业务人员。

(十)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范会议记录严格区分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职能,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加强相关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建立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制定《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商务局党组议事规则》,为更好地发挥党组核心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十一)落实巡察整改有差距整改情况。

对照巡察整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将7个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纳入本轮巡察整改工作中,结合本次整改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现7个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十二)支部工作薄弱整改情况。

一是1016日,局机关党支部进行了选举,选举出以杨莉同志任党支部书记的机关支部委员会,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研究谋划。二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7月至今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次、支部委员会2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2次。三是1016日,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规范收缴1-10月党费2462.5元。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推动各项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建立完善自流井区商务局机关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增强机关人员按制度、规矩、程序办事的意识。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督促检查并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商务服务各项工作得到新的提升。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8111471;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汇东路583号;邮编:643000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商务局党组

                                                                                          20221215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