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自流井区水务局党组 关于2022年度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12-29 10:38:31  点击: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516日至202261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水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82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水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整改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公布如下:

一、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区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区委第巡察组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队伍管理、业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内部控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党建基础,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真正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动力。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按照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对问题进行认领。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任务,限定了整改期限,明确了整改措施。

党组书记宋司元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二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对重点问题整改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汇报情况。巡察整改期间,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专题党组会议3次,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持续推进整改落实。

截至20221117日,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2大项28小项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5个,基本完成整改3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方面

1.学习传达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1)关于节水优先的根本方针把握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会、机关例会支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相关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认清当前水务行业严峻形势,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二是对仲权、荣边、飞龙峡片区供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组织沿滩自来水公司更换破损管网。三是涉及的项目档案资料进行了再次梳理,召开整改会议,确定整改思路,督促业主单位开展问题核查,明确各点位整改措施。

(2)关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存在的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市区要求,联合区环保委员会,整理汇总水环境市上暗访和自查问题,组织召开全区水质达标攻坚会5次,加大问题调度力度,确保问题按期整改。二是完善问题排查机制,制定文件,明确问题排查重点和范围,适时通报巡河和问题排查情况,并纳入年终河长制工作考核,压紧压实基层河长、段长、点长责任,将巡河问河治河落实到最小单元。三是强化补水机制,积极协调市水务局加大对釜溪河、旭水河生态补水,并综合统筹开展金鱼河生态补水,保证河流必要生态基流,改善河流水质。四是加强河面清漂保洁,开展河面清漂工作范围和质量要求交底,严格按照服务合同加强清漂公司管理,每季度开展清漂效果考核,督促公司及时完成釜溪河等6条河流清漂保洁。五是实施朱公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开工,2023年完工,通过建设生态缓冲带、人工湿地等措施,有效改善朱公河水质。六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抢抓省水利厅和市政府战略合作以及中省补助资金项目申报窗口期,积极申报小流域治理项目和资金。

2.局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组会就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二是严格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自流井区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在2022年上半年班子及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报告里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接受监督和评议。

2)关于落实污染防治要求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各级河长和河长联络单位巡河指导督促,常态化开展水环境问题和巡河问题整改,并将整改成效纳入河长制年终考核加强河长巡河督促,及时通报基层河长巡河情况及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二是牵头组织全区水质攻坚达标会,加强问题整改进度督促,督促清漂公司及时处理河面漂浮物问题,清漂公司考核与清漂费用支付相挂钩,强化镇、街与清漂单位的联动,及时处理河面清漂问题。

3)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较大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维管理,对运维单位加强监督指导,运维单位已对所有站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暂未发现问题。二是修订完善2022年镇村防汛预案,以后年度将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对行政责任人、预警人员等动态信息进行更新配合区防指办对预案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防汛预案切实可行。

4关于河道清漂考核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清漂公司管理,再次明确清漂范围和质量要求。二是加强清漂公司考核,组建考核小组,对照采购文件,每季度对清漂成效进行检查考核,斗真碰硬强化镇、街与清漂单位的联动,充分听取镇、街对清漂单位清漂处理工作的反馈,并将其作为对清漂单位的考核依据。三是提高清漂问题发现和处理能力,组建河流清漂工作群,与河流属地镇街加强沟通协调,提高问题处理效率强化镇、街与清漂单位的联动,及时处理河面清漂问题。

3.落实区委工作要求不力。

1关于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建质〔2017138号)文件进行了学习。

(2)关于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成效不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对上争取,结合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逐步建设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及配套建设。二是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收集2018—2021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区级验收资料,已完成区级验收报告初稿,预计12月中旬完成县级验收并申请市级验收。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发文生搬硬套,对内印发与单位职责无关的文件,内控制度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行业实际拟稿,发文审核不走形式,严格公文把关,切实提高发文质量,杜绝发文生搬硬套情况再次发生。二是修订完善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并在机关大会上进行学习,切实提升机关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2.农村饮水安全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饮用水保障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

再次对仲权、荣边、飞龙峡片区供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沿滩自来水公司对破损管网进行了更换;城市管网延伸二期工程现需重新包装立项,目前正在重新开展前期工作。

(2)关于自来水厂安全隐患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不定期对漆树自来水厂开展检查,确保供水安全,截止目前,已到漆树自来水厂检查5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次。

3.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

1关于审核程序走形式。出现重复报销、多报销的问题

整改情况:

对照财务报销凭据,逐人逐项进行清理,清退不规范报销的费用,做到及时整改,有错必纠。

2)关于票据管理不规范。存在遗失票据、无支出明细清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

财务分管领导对财务出纳人员进行培训,认真学习《财务票据管理办法》,加强票据管理和审核把关,规范报账审批程序,不规范的票据不予报销。

(3)关于往来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利用党组会、机会例会等会议,组织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提高财务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减少现金发放次数,及时足额上缴应缴财政款。

4.对项目建设和物资采购监管不力。

1关于政府采购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职工大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进行了学习,提高班子成员和经办人员采购执行力强化政府采购的严肃性,对应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必须实行政府采购。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

2)关于采购评标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和单位内控制度进行采购活动,并严格执行相关评标规则。

3)关于工程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规定,达到金额的工程项目纳入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二是召开职工大会,专题学习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和建设手续办理相关业务知识,提高经办人员项目管理能力与水平,规范项目建设手续办理。三是加强工程项目的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切实履行好施工主体职责,项目完工后,尽快开展工程结算和审计等工作。

5.损失浪费现象未得到有效遏制。

1关于未有效履行竣工结算编制职责的问题

整改情况:贡井污水处理厂截污主管自流井段维修整治工程多支付工程款予以追回。

2)关于对行业领域内的政策规定掌握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

加强行业领域政策学习,严格落实《自贡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自贡市生态环境领域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自环发〔201931号)工作要求,杜绝此类事项的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1关于党组书记未扛牢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对提交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及时解决。二是不定期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加大对机关党支部工作的督促指导,机关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制定年度支部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警示教育读本《纠治四风》、《忏悔实录,并开展了讨论,撰写了个人心得体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党员之间开展廉政谈话,深化作风建设,弘扬清风正气。

2)关于局党组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把基层党建工作列入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适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充分发挥党组在党建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对机关支部委员、书记进行改选。三是区水务局党支部严格按照召开组织生活会的相关工作要求,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每一名党员都认真做好了个人检视自查,并在会议中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相互批评真正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四是加强党务工作的培训,挑选优秀党务工作者参加2022区上组织的党务工作培训会,并通过了考试。同时,通过三会一课、盐都先锋、学习强国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养,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党建材料的撰写和审核,杜绝出现抄袭问题。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未经党组会议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

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抓好决策的执行和反馈,凡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经过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决策事项的执行结果,在往后的会议上进行反馈通报,并按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公开,增加透明度。

3.廉政风险防线筑得不牢。

1关于接受驻派监督不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

积极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指导,凡召开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将议题报派驻纪检组备案,并通知派驻纪检组参会。

2)关于以案促改效果不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

加大以案促改力度,通过会前学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通过职工大会等认真学习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对于本单位被组织处理的人员要进行公开通报,切实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3)关于廉政风险排查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

再次对应各个岗位进行了廉政风险点排查,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流程为线,真正使每位职工认识到了自己的岗位风险点,做到查准、查清、查全、查透,着力实现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风险防范全覆盖无缝隙,排查覆盖率100%

4.关于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占比比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涉及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已按照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意见和要求基本整改完毕,整改情况报告已上报区委。二是局党组自觉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入的要求,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着力在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并持续巩固,严防问题反弹回潮。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水务局党组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二)进一步强化整改到位。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基本完成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各类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13-8215920;邮政信箱:自贡市自流井区龙苑北街87号(自流井区水务局办公室),邮编643000;电子信箱:21160109@qq.com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水务局党组

                                                         20221117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