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自流井区民政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

来源: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12-29 10:34:47  点击:

分享: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巡察组从2022411日至513日对区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825日就巡察情况向我局进行了反馈。按照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委第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局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3方面13个具体问题,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局党组高度重视,对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全力落实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委、市委和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二)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注重补足短板缺项、补强薄弱环节。局党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的3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办公会议,逐条逐项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将整改责任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

(三)建立整改台账,逐逐项整改。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的3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对问题整改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对有条件的立行立改;对情况比较复杂的限期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方面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今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周学习18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关于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安全生产应知应会》和作风有机更新、激励担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并在学习中做到与民政工作实际相结合,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三是成立由班子成员为组长的4个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加大对养老机构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重点检查养老机构是否与服务对象签订协议、是否开展入院评估、是否存在歧视、侮辱、虐待老年人以及其他侵害老年人人身和财产权益行为等问题;同时与区消防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检查,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开展执法联合执法检查572家次,累计发现问题84个,发放整改通知书26份,约谈负责人2次。

2.党组总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整改期间,号召各股室及二级事业单位再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根据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排查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社会组织、慈善领域、民政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等领域风险隐患问题,并加以研判、分析,建立问题隐患和防控措施两个清单

二是持续加大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社会组织129家、社区社会组织263。认真落实社会组织年检,督促镇街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积极申报各类试点示范项目,为我区社会组织争取各类承接项目。

三是班子成员带头、股室负责人牵头,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的形式,采取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民法典》《密码法》,特别是民政领域33项行政权力清单等规章制度,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扎实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今年以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执法检查572家次,累计发现问题84个,发放整改通知书26份,约谈负责人2次。

3.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今年以来,党组做到每季度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每季度向上级专题报告1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并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2年我局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是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明确学习主题,突出学习重点,把中心组学习同做好民政领域工作结合起来,按照集体学习、专题学习、重点发言相结合的模式,今年以来已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切实提高了学习深度、增强了政治定力。

三是印发《社会组织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慈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作为业务主管部门指导社组织完成自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持续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开展抽查督导并指导社会组织落实整改。

4.对本单位突出矛盾和复杂疑难问题缺少主动研究破解题的劲头。

整改情况:一是2022117—11日,区委目标绩效办、区财政局、区民政局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随访群众满意度等多种形式,对全区35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模式、运营状况、资产管理情况、宣传动员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并要求各镇街主动作为,认真研判,对已恢复运营且运营情况较好的点位继续保持,对已恢复运营但运营情况较差的点位再次谋划,寻求破解难题的方案,对不适合开展为老服务的点位,另行选址建设,切实发挥日间照料中心为老服务作用。

二是今年婚姻登记处开展业务培训6,组织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婚姻登记员业务水平及服务质量。

     三是在区殡仪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已编制完成《自贡市自流井区殡仪服务中心目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并根据报告结论,全面梳理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形成《自贡市自流井区民政局关于自流井区殡仪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的情况汇报》,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在解决特困供养人员兜底保障医疗费用方面,已将该费用纳入我局年初预算上报,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难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惠民政策落实不够精准。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方针原则,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加强对在保对象的复核,完成违规享受人员待遇停发和违规发放资金追缴工作,共停发违规享受人员35人,追回资金19470元;开展低保、临时救助政策培训,进一步提高镇街业务水平。

二是开展绿色惠民殡葬政策宣传5,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村居入户宣传,向辖区居民讲解绿色惠民殡葬阳光审批网上申请流程、补助标准等,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依据火化人员名单逐一核实,对于符合政策条件而未提出申请的逝者家属,由区民政局、镇街、村居干部逐一联系并进一步宣传政策,对于不会网上办理的逝者家属,由村居协助办理,实现绿色惠民殡葬补助应享尽享。

    三是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在入户调查工作中主动发现生活困难群众,对有需要的脱贫户开展个案服务,从生理、心理等多方面进行帮助,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加强社会救助个案服务,今年已完成个案服务43人次。   

  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管理制度情况仍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理市内交通费报销票据和培训期间公杂费票据清退不符合要求公杂费3350元,相关人员2022715日前应清退金额全部退还,由单位缴入财政指定账户。今后,区民政局将严格落实《关于自贡市自流井区区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自井府办发〔201842)和《关于转发<自贡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自井财发〔201873)规定,据实报销市内公共交通费用和培训期间公杂费。

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会自身建设组织工会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四川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川工办发〔20187号)等相关政策,有效提高机关工会的工会业务知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已规范开展工会活动7次,职工会员带来了更优质的服务

7.工程项目未严格遵循建设程序。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周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自流井区区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实施方案》《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等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同时指导各镇街及所属单位的民政干部加强学习民政领域工程项目有关规定,要求建设工程类项目必须严格遵守建设程序,在未完善建设相关手续前不得开工建设。

二是9月已向区政府提交了《关于追加自流井区城镇老年福利中心老年养护楼建设工程项目违法建设行政处罚金的请示》,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区财政局,追加自流井区城镇老年综合福利中心老年养护楼建设工程项目违规建筑的行政处罚金778613.9元。   

三是仲权镇敬老院建设工程项目用地已由集体用地调整为规划用地,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区财政局,申请征收占地所需资金。

  8.盘活下属企业闲置资产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印制了下属企业闲置资产招商宣传单,通过公告栏、网络、房屋中介公司发布闲置资产信息4及时收集有意向的承租人信息2条,主动取得联系2人次持续加大推介宣传力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9.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做到年初主持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意见1,每季度分析研究党的建设工作1次,今年局党组已分析研究党的建设工作3次。

二是严格按照2021年《自流井区区级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三清单一规则》的要求,更新《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民政局党组会议制度》,补充完善议事程序和要求”“责任和监督两部分重要内容。

三是局机关党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今年开展1次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党支部落实主题党日活动、换届补选、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确保三会一课制度在各党支部严格规范落实。

10.监督指导区社会组织孵化园党委党组织建设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930日,已按程序向区两新委提交《关于调整社会组织孵化园党委的请示》(自井社组委〔20223号),现等待上级党委批准。

      二是今年930日,已按程序向区两新党委提交《关于撤销中共自流井区社会组织孵化园行政支部的请示》(自井社组委〔20222号),1028日区委组织部印发《中共自流井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关于同意撤销中共自流井区社会组织孵化园行政支部的批复》,相关手续正在完善中。

三是选派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对一指导下属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同时对标三会一课有关要求,加强下属支部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能力培训,确保下属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落地。

1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严格落实每季度召开1次党组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今年以来,局党组已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3次。

  二是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梳理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将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个人责任细化为谋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具体内容,并按规定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4人次。同时,结合分管业务工作,及时对分管部门和人员存在的风险加强管控,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把警示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12.廉政风险防控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及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将区福利院、区社区服务中心等下属单位纳入排查范围,建立问题隐患和防控措施两个清单,并逐一进行分析评估、精准确定风险等级,切实将预防腐败的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个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集中整改期间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6个,其中二级风险1个、三级风险15个。

  二是草拟《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并完成首轮意见征求,目前正在咨询社工专家意见,待再次征求意见结束后,将对接区财政局联合行文。

13.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构建局负总责一把手负首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二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强化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日常监督,集中整改期间已召开党组会全面落实整改建议,多措并举推动巡察整改见底清零

三、坚持长期整改,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区民政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区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项目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工作理念,强化局党组党建责任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落地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13-8122291;电子邮箱:14722035@qq.com;邮寄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丹桂北大街288239办公室,邮政编码:643000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民政局党组

                                                             20221225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