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法院     发布时间:2020-10-23 17:47:15  点击:

分享:

    按照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统一部署,202065日至624日,区委第一巡视联动巡察组对我院进行了集中巡察。2020710日,区委第一巡视联动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院党组迅速启动整改工作,专题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成立了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专委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具体工作事宜。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院党组认真讨论研究制定了《落实自流井区委第一巡视联动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6个问题照单全收、一项不漏。

    (二)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带头全部接受意见,带头抓整改,亲自抓落实,对巡察整改重要问题亲自部署、亲自协调。院党组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党组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突出问题,确保落实见效。各整改任务责任部门负责同志履行直接责任,负责抓好分工整改事项的具体落实。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统筹推动整改工作向基层延伸,构建起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狠抓整改落实。通过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统筹结合,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共性问题要求全院开展整治,对个性问题向涉及的具体部门“开清单”“发点球”,务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同时,对整改工作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严格动真碰硬,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集中组织力量核查,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一律予以严肃处理。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1)关于“政策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院党组制定了《2020年度理论教育暨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时间,并要求班子成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准确把握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进一步强化党员“四个意识”。二是坚持贯彻执行党组会会前学法制度,坚持每月1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季度1次支部学习制度。三做好学习内容的动态更新。根据上级机关要求,区法院9月份及时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作为学习重点,并制定了区法院关于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计划》,做到重点学习内容覆盖到位

    (2)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统揽全局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专门召开党组会组织班子成员学习讨论巡察反馈的意见,认真认领问题并对照检查,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同时,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各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撰写检查材料,会议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明确整改要求和目标,确保此次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院长办公会议决策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会、院长办公会的召集、决策、督办程序。三是严格贯彻党组议事规则,坚决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通过推进信访维稳、集中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班子成员之间协作意识,进一步发挥党组把方向,抓大事议大事,总揽全局的核心领导作用。四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会议记录,及时编发会议纪要,报经参会领导签字,并按照规定存档。

    2.针对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要求不彻底问题

    (1)关于“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执行工作专题例会。听取干警意见,深入剖析原因。二是依托三分机制,着力规范管理。加强案件繁简团队建设,构建起简案快执、繁案分流的机制;严把终本执行案件出口关,逐步建立健全终本报结合规性审查制度,确保全局规范终本。三是优化执行办案流程,缩短办案周期。加强财产查找、评估拍卖、执行期限、交卷归档等节点调控,并充分结合智慧执行手段,进一步提高各个节点的办案速度。四是加强网格协执等信息化的建设积极探索运用网格协执平台强化落实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等网络查控平台对被执行人身份信息、财产信息的集约查询、控制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执行效率,推进执行工作高效运行。五是严格落实日督办、周分析、月总结工作制度,通过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局微信工作群等方式适时通报执行法官整体执结率、首次执行案件平均用时等指标。六是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决纠正执行查控中超标的查封、乱查封的现象,严格规范公正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善为的执行队伍。

    (2)关于“案款资金滞留较为严重,诉讼费收取未做到应收尽收”问题。

    整改情况: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清理出滞纳执行费、诉讼费、罚金210共计金额13,914,532.13元,主动追回诉讼费用14,305.30。同时,制定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关于诉讼费收取、退还、催收管理办法》,确保做到对诉讼费收取应收尽收,形成工作常态化。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学习、考核机制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将意识形态纳入学习重点内容,以及纳入年终考核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内容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院党组每年至少2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向区委、市中院每半年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加大监督力度,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审务督察重点内容并定期进行通报。

    (2)关于“对网络舆情敏感性欠缺,研判不足,反应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新闻、网络媒体宣传业务培训,着力对网络舆情信息研判、“三同步”处置、网络意识形态等方面重点进行学习,不断提高干警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意识和舆情研判处置能力。二是完善网络舆情处置机制,提高应对能力。充分发挥区法院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舆情处置工作。及时落实舆情三同步方案,细化应对方案及措施,舆情处置过程中随时跟进,做好汇报和联动协调工作。三是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提高反应速度。以各大主流网站、微博等为重点监测对象,利用搜索引擎对涉及区法院的评议性报道和可能引发舆论的新闻进行搜集排查,对可能引起或已经引起网络舆情的新闻第一时间进行汇报,特殊时期重点监测,提高对舆情风险的预测研判能力。四是网络舆情破解关口前移,提高治理水平。对涉众涉稳案件的加强关注,做好释法释疑工作,将舆情处置关口前移,从事后修复、事中化解延伸到事前防范。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1)关于“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每月至少一次纪检监察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和信访举报工作处置能力;不断重温信访举报、监督、执纪等流程规定,做到业务熟练、灵活运用,确保办案程规范,严格依法依规办案。二是开展对2016年以来办理的信访案件自查工作,并对清理出存在应回避而未回避的1件信访案件,立即进行了整改。

    (2)关于“纪律监督流于形式,未认真逗硬”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坚持和贯彻执行审务督察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审务督察,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审务督察,每季度至少通报一次,确保监督常态化,今年以来已印发审务督察专刊3期。二是加强各项制度贯彻执行力度,加大了对开展执行各项办案纪律、最高法院“五个严禁”规定、省法院“七个规定”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三非”工作规定的贯彻执行监督力度,要求办理案件时必须向双方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和做好《过问案件留痕登记表》记录,并要求全院工作人员每周填写“三非”情况登记表,以上贯彻执行情况适时进行抽查并通报。三是严肃奖惩问责。对违反各项纪律规定的庭室或干警,一经查处,严格兑现奖惩,严肃问责,对庭室或部门违纪违规的,采取年终目标考核扣分制;对于干警个人除按规定问责外,还给予一定金钱上的惩罚,让干警消除侥幸心理,形成有力震慑。

    5.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违反财务管理制度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财务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赃款赃物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暂行实施办法》等财务规定学习,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掌握常用的财经法规和财务知识水平。二是坚持和落实财务内控制度,要求责任部门加强对财务管理的监督力度,重点对案款收支、专项资金使用等进行审核监督。坚持“先审批,后付款”的原则,着力对津补贴、差旅费等报销程序进行审核把关,坚决对不真实、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不予报销入账。三是清退超标准加班补助费用51,000元,核销资金重新建账674,599.82

    6.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存在较高的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制定印发《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形成常态化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对物业公司的日常管理,追回物业公司多报销金额3万元。三是按照单位基建项目施工合同,已妥善处理施工单位超工期建设违约责任问题。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7.针对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1)关于“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思路,加强对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指导,对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机关党委提前做好安排部署,确定会议主题和时间、明确活动要求并通知到各支部书记,确保活动有计划、有效果,各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将纳入年终党建工作考核;二是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激励机制,制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行)》,促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让党务工作者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三是以“盐都先锋”APP为载体,加强信息化手段平台的运用,丰富组织生活载体。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党内帮扶、党员志愿服务、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不断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党员干警的工作、生活中。

    (2)关于“党建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将核查发现的4名党员临聘人员的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入区法院,进行统一教育和管理。在制定了专门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基础上,将党建工作纳入区法院年终目标考核内容。

    8.针对“基础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班子建设。结合“党支部建在庭上”的实际,重点选择部门负责人担任各支部书记,以便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能更好地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做好支部会议记录监督工作。机关党委每月定期对各支部会议记录、活动材料等开展检查,对记录不规范、材料不齐全的支部,督促及时整改,必要时予以通报;三是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熟悉了解党支部工作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召开程序等,为党务人员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9.针对“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担当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是拓展理论学习载体。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机关内网、微信群等渠道,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组书记、院长带头讲党课,各支部书记每季度至少讲一次党课;领导干部坚持开展廉政谈话,强化日常教育监管,将日常谈话与节前、中层干部任前等例行谈话相结合,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三是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重点对遵守各项纪律规定、队伍管理、审判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30个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区法院干警职工思想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干警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

    三、保持定力,持续用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区法院党组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不断巩固和运用好各项巡察整改成果。

    (一)从严要求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盯紧巡察反馈问题,围绕整改工作台账,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制定周密计划,有步骤分阶段推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各项作风规定,认真抓好“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专项整治工作,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核查、及时处理、及时回应,维护人民法院良好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三)完善机制力求常态长效。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既立足于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和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注重发现和总结带规律性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形成简便易行、实在具体、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反腐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注重整改成果运用。抓好工作结合,把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与区法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形成强大正能量,促进全院各项工作开展,努力使整改过程成为推动区法院发展的过程,并以区法院发展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13-4706262;邮政信箱:自贡市自流井区西林街165号(自流井区人民法院督察室),邮编643000;电子信箱:3076127894@qq.com.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