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其他

2020年度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2 16:34:16  点击:

分享:

今年以来,本人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各项职能职责,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主线,组织建设为基础,思想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自流井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党建工作水平,现将2020年度抓党建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履职情况

(一)强化思想统揽,锤炼政治能力。通过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党员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引导机关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党风廉政相关制度、规定。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引导机关党委党员参与新冠疫情防控、三创联动、脱贫攻坚等重点、核心工作。组织机关党委党员积极开展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捐款4770元,46名委机关党员全部下沉荣边各村社区参与入户走访、卡点值守、来往车辆及人员检测、防疫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报送《自贡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台账》,推荐先进党组织1个,优秀党员1名。选派脱贫攻坚驻村党员干部1名,13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31名困难群众,已全部脱贫并持续关注、帮扶。全年委机关党员参与对口联系社区新街龙凤山社区党委创文、创卫志愿服务300余人次。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的落地落实

(二)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内谈话等基本制度,组织支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重要党建工作条例。完成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委员会选举,选举产生了书记、副书记及3名委员。在2个支部分别建立2个党小组,明确了小组长。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构架进一步完善,党组织班子成员全部到位。同时,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引领,工作统揽的政治建设作用,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将临时党支部建立到审查调查专案组、巡察组,全年共建立临时党支部8个。做好入陈虹邑同志党员发展工作,完成吸收该同志入党以及党员发展资料转接等工作,目前该同志培养工作已由其所在党组织区发改局党支部继续进行。认真做好党费收缴、调入调出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盐都先锋平台使用管理、党员管理统计系统填报等基础工作,常规工作不断规范。用好学习强国”APP,不断提高覆盖率、参与度、人均日积分。对照五个基本落实情况、七大领域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近年来省委书记点评自贡抓党建工作情况问题整改、近年来市委书记点评自流井抓党建工作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在机关党委及下属两个支部中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11个,制定整改措施13条。充分利用省委巡视组巡视自流井区、市纪委监委对我区开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等为契机,对近年来委机关党建相关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七一建党纪念日、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增强党员身份认同感、归属感。建成机关党员活动室、党员书屋一间,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夯实。

(三)强化教育引导,坚定意识形态。协助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常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自委办〔201916)、《自贡市进一步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自委网信委〔20193)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针对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办法、规定,提出了具体贯彻措施、要求。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按照要求,及时在委机关、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工作。督促区纪委相关室部对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建设的民生资金大数据平台强化管理使用维护,尤其强化平台数据信息安全性管理。对委机关网络通讯设备特别是涉密电脑加强管理,对干部职工开展安全保密教育。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及时处置舆情事件。

(四)强化内部监督,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党组织内控作用。由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党员常态谈心谈话、党员评议、廉政教育等制度、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在机关党委内部,按照要求对支部书记开展履行党建责任制情况进行点评,对具体负责机关支部党务工作的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为机关党员绷紧纪律规矩的弦。将党组织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纳入重要评议内容。在机关党委班子成员中,设置了纪检委员,负责机关党委内部监督工作,明确机关党委副书记分管机关党委内部纪检监察工作,在暂未设置机关纪委的情况下,发挥机关纪委职能。强化自查警示。组织机关党委党员学习《2019年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工作情况通报》,并对照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反馈问题,主动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查找出5个方面、共计20个问题,针对问题分别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通过党员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中、省、市纪委通报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配合组织部、宣传部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相关工作。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2020年未发生过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在机关党委党员中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突出规矩规范,开展一轮专题学习;突出小事小节,开展一次自查反思;突出压紧压实,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突出自律自警,开展一项公开承诺;突出落地落细,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五个一活动,机关党委内部监督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机关党建工作系统谋划不够,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具有纪检监察机关特色的党建“自选动作”不多。二是有机统筹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有差距,在协调审查调查工作与党组织活动时间冲突方面缺少有效的办法。三是直属党支部班子、各党小组履职、开展工作的情况督促力度还有待提升。四是自身党建工作理论水平、党务业务技能还有欠缺。

三、下步打算

(一)把稳站位,持续抓好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为民价值取向,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机关党员意识形态思想教育,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确保委机关党员思想、行动始终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责主业,引导委机关党员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党的忠诚卫士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党建工作谋划的系统性、长效性和实效性,以机关党的建设为平台,做好思想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的结合,丰富工作举措、方式,落实机关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二)培本固元,持续夯实党建基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党员民主评议,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抓好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及时补充机关党委委员,加强对支部党组织履职情况督导,充分发挥党小组、临时党支部职能,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协同相关职能室部,强化对委机关党员干部权力运行、履职行为、八小时外言行规范监督检查。在委机关广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进一步转变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做好省委巡视、市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问题中涉及党建工作问题的整改。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继续做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扎实做好各类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平台系统的使用管理、党费收缴、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常规工作。发挥机关党建对机关工会、妇女工作、团委工作的统筹协调功能。

       (三)强化学习,持续提升履职能力。自觉加强党的方针政策、思想理论学习,提升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能力。加强党性锤炼,在机关党委内部做好带头示范作用。深入研习党建工作业务技能,努力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强化对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深入学习,把好廉洁从政思想“总开关”。督促落实好机关党委各级党组织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