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清风强基】仲权镇:澄清正名暖寒冬 问廉晒账新气象

来源:仲权镇     发布时间:2023-01-20 16:17:57  点击:

分享:

1月的自贡颇有凉意,但在仲权镇百胜村的节前澄清问廉晒账会上,却涌动着一股暖流。这是一场特殊的“阳光问廉”坝坝会,其中一个环节就是为该村某村民小组组长澄清正名。



前段时间镇纪委收到举报信,矛头直指百胜村某村民小组组长甘某。信中罗列其担任组长期间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殴打他人等“多宗罪”。“我干了十几年组长,还没受过这样的委屈,我打算辞职不干了。”说到这件事,甘某感到心寒不已。

既要给举报者答复,也要给被冤枉的基层干部一个说法。秉持这样的工作态度,仲权镇纪委出面,利用春节大量村民返乡的时机,在村里为甘某开了一场澄清会。当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返乡农民工代表的面,现场核查了原始村组账目,还了甘某清白。



 “没想到镇纪委花这么多精力为我澄清正名,现在我终于能放心干工作了。”甘某说道。

澄清正名环节结束后,镇纪委特别向返乡农民工晒出了村集体经济去年的收支情况和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并详细介绍了自流井区民生资金大数据平台、“码上举报”等监督方式,手把手教会村民利用手机随时参与监督、反映问题。

当前,因“村庄建设项目和村集体三资”问题引发的矛盾较为突出,“三资”管理涉及村民的切身利益,因而村账管得怎么样,是村民最关注的焦点,这也是此次“晒廉会”的重点话题之一。



“以前我们在外打工,村里的大小事都只能通过微信群了解,总觉得不够透明,现在返乡后能够看到晒出的账目,外出打工也能实时查看,终于放心了。”村民陈永红说。

“澄清正名、问廉晒账,目的是增强村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的意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提高村内管理规范化水平,也旨在调动村民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从而提升‘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促进乡村振兴。”仲权镇纪委书记杜亚说。

仲权镇计划进一步丰富“阳光问廉”的形式,并完善经验,努力在全镇形成“晒廉”热潮,以长效化常态化的机制,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