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执纪

【清风强基】飞龙峡镇:“清风+”走出基层纪检监察“新路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0 17:22:50  点击:

分享:

2022年以来,自流井区飞龙峡镇纪委以“清风强基”行动计划为主线,着眼全镇优势禀赋,因地制宜探索实施“清风+固本强基”“清风+‘治病救人’”“清风+微权监管”“清风+风气建设”,将“清风+”模式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铺就基层纪检监察“新路子”。

“清风+固本强基”筑牢提质赋能“新基石”

“丁香村的‘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举措在创新方面还有所欠缺……”这是飞龙峡镇纪委书记甘科在“纪检干部月例会”点评村级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飞龙峡镇纪委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提级对村(社区)纪检委员进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现场对村级财务票据进行交叉检查、指出监督短板等方式,全方位提高村(社区)纪检委员的履职履责效能,切实筑牢提质赋能队伍基石。“例会上的点评一针见血,让我从头到尾都不好意思……”“甘书记的点评直击要害,指明了我们村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且给出了整改建议,让我获益匪浅。”走出会议室的各村纪检委员们纷纷发表着自己对例会的看法。



“清风+‘治病救人’”搭建提升办案质效“新平台”

“请你在《处分决定》上签个字。”

“对这份《处分决定》我没有意见,对自己的酒驾行为我感到十分后悔,诚恳接受镇纪委的处理”。

这是7月4日发生在丁香村办公室的一幕对话,当飞龙峡镇纪委将丁香村党员陈某酒驾一案的处理决定送达时,陈某没有了最初立案谈话时的那般怒气冲冲,反而平静了不少。今年以来,飞龙峡镇纪委始终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办案初心,将关心关怀贯穿办案全过程,建立健全谈心谈话、一对一心理疏导平台,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时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期望,大幅提高办案质效。截至7月底,全镇共有案件线索5件,办结5件,其中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清风+微权监管”激活村级监督“新引擎”

“这个项目的验收资料有哪些,请你提供验收的全套资料”“账目上显示村集体公司购买了一些固定资产,资产底数你们是否清楚?资产清单请提供一份给我,我们实地去点验一下”,这是镇纪委到星星村检查村集体经济账目时向村委会发出的现场提问。随着村(社区)财务领域非生产性支出的不断规范,镇纪委发现,村级财务的监督重点应当从日常开支领域转移到工程项目领域。以村集体经济为例,其发展速度与内控制度的建立并不同步,对此,镇纪委聚焦关键领域,通过对全镇在建项目实施服务式监督、保障式监督的方式,激活村级监督“引擎”,进一步提高了工程项目质量,优化了营商环境,为乡村振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清风+风气建设”擦亮忠诚干净担当“新品牌”

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参观江姐故居、卢德铭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集中观看《零容忍》《致十年后的自己》等警示教育片的方式,不断夯实全镇纪检干部的廉洁思维。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刀刃向内”,强调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对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不抵制、不斗争甚至包庇纵容,违者将受到严肃追究。“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一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当建立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能够让我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有助于广大年轻干部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飞龙峡镇纪委委员邵国辉在观看完警示片后说出了自己的体会。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