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6 15:51:18  点击:

分享: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
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02323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9人,列席44人。

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黄雪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飞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启自流井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会一致认为,黄雪智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系统把握、坚决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上来,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带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驰而不息激浊扬清,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更加彰显利剑效应。务实推进“清风强基”,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淬炼过硬干部队伍。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会认真分析了全区政治生态和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必须以更大力度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做表率。坚持学深悟透强化引领,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韧,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服务中心保障大局,为大局而谋、为全局而战,全力助推拼经济搞建设,护航新时代自流井高质量发展。坚持大抓基层固本培元,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守好实事求是生命线,释放纪检监察工作力度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全会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启自流井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拥护“两个确立”,着力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实践路径,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强化参与式、融入式、预防式监督,确保执行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高度警惕、坚决防治“七个有之”问题。

第二,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构建高效协同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充实完善明责考责、巡责督责、述责评责、追责问责“责任构架”,促进“四责”协同联动。完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探索运用廉情抄报制度,建立政治生态预警反馈机制。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力量统筹,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坚持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

第三,始终震慑常在,着力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有序推进常规巡察,统筹做好专项巡察、机动巡察。聚焦巡政治责任、巡重点人员、巡事和权,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严格落实巡察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四方会审”,积极推进问题销号和整改评估工作,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第四,突出严纠严治,着力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严肃惩治、绝不姑息。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常态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推动清廉单元迭代升级,持续做靓“清风自流井”品牌。

第五,持续挺纪在前,着力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走心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重启任用建议,加大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力度,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实干、能闯敢干、干净能干。

第六,强化办案引领,着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国有企业、民生事业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小官”贪腐问题,坚决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开展“案件质效提升”行动,切实增效率、提质量、促规范。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第七,巩固基层基础,着力建好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组织。深化“清风强基”行动计划,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室统筹+组地轮值牵头”监督方式,解决监督力量分散、人情干扰等问题。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延伸基层监督触角。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开展“群众不安逸、最恼火问题”专项治理,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

第八,保持刚正谦抑,着力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发挥区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调研中寻找路径、在实践中破解难题,优化“沉浸式”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干部核心业务能力。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强化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决定,批准罗南金同志辞去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职务。

全会听取了区委常委,镇(街道)、区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按照“四责同述”要求,开展了询问,现场进行了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三个务必”,弘扬伟大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守正创新、攻坚克难、精诚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启自流井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