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自贡市自流井区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自贡人大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28 17:22:41  点击:

分享: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区监委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依法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定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群众诉求,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到“有效”全覆盖,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一)聚合群众关心关切,选题谋划重点治理方向。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充分了解民情、尊重民意,着力整治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一是引导群众“出题”。聚焦“群众关心什么就治理什么”,用好用足“信访网电”一体化检举举报平台,大力推广使用“清风自流井”“码上举报”等在线举报载体,创新开展“百名监察干部听民声”“阳光问廉”等活动,以畅通举报渠道、定期下沉接访、常态入户走访等方式全方位收集群众关心关切问题2018年以来,共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教育、医疗、环保、交通等方面的问题700余个,信访举报432件,引导群众为“整治什么内容”出好题。二是综合研判“破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研判、分类治理,逐一破解。全面分析省市社情民意调查反馈以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月反馈、季跟踪、年治理”工作模式,每年开展不少1个专项治理。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一卡通”、征地拆迁、医疗保险、就业培训、窗口腐败等多项专项治理,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三是凝聚力量“解题”在推进队伍建设、完善监督手段、提升监督质效上持续用力,确保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有专人解、有能力解。区监委8个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完成9个派驻机构赋权、人员配置工作,选任56名村(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动力微课堂”为载体,创新沉浸式、情景式互动体验培训,开展模拟演练、复盘解剖、分析讲解,全面提升监察干部专业能力素质建立健全“室组地”一体协作机制,整合派驻机构、镇(街道)监察力量,在解决群众强烈问题中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二)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拓展监察监督有效路径。紧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微权力”,找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的权力监督薄弱环节,创新监督载体,推动监察监督精准有效。一是聚焦用权对象,明确监督重点。坚持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正风反腐的重点指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的权力运行问题就是监察监督的重点内容,紧盯教育、医疗、司法、村(社区)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系统、领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事项中公权力运行过程开展监督,督促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加强对监察对象的教育、管理、监督,促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二是聚焦权力约束,丰富监督载体。紧盯惠民资金和项目涉及面广、多头管理、去向分散等问题,探索搭建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推动建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对69项民生项目资金实行动态监管,同步设置查询、公示公开、信访举报等功能模块,以大数据赋能群众知情权。2018年以来,督促录入民生资金信息157.4万余条,推动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挽回低保、就业培训等民生资金400余万元。为进一步推“小微权力”可视化,制作《村(社区)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手册》,明确48项权力事项清单及流程图,梳理风险点及防控措施110余个,推动干“依单用权”,引导群众“看图办事”三是聚焦权力失范,问责倒逼尽责。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政务审批服务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质询23个单位“一把手”,举办“清风问廉”“清风问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2018年以来,已举办“清风问廉”院坝会30余场,聚焦低保人员动态监管不到位、拖欠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专项补贴、学校食堂无照经营、污水处理设施长期闲置等问题开“清风问政”3期。

(三)聚力维护民生民利,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问题最多、矛盾最突出的领域入手,持续推进民生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集中治理一是紧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时期涉及的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重点工作,先后开展扶贫领域财政资金及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问题集中整治,督促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五个一”帮扶等方面问题60,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4人,有力推动惠民惠农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二是紧盯扫黑除恶,常态推进“打伞破网”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三是紧盯民生领域,巩固深化系统治理。围绕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就业民生领域热点焦点,开展4+2+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社保基金管理问题等系统治理、专项整治,督促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180个,主动说清问题24人,上缴、清退资金37.39万元四是紧盯群众关切,扎实开展专项监督。围绕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严肃处理33名干部及相关人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四)聚心深化标本兼治,弘扬培树基层新风正气。一体推进突“治”的同时,持续强化“防”的举措,将正风反腐与涵养正气充盈政治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向上向善社会文化贯通起来。一是狠抓作风建设。“侵害民利”“为官不为”“层层甩锅”等开展“六项专项治理”,深入推进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持续纠治服务群众中办事不走心、履职不尽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干部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2018年以来,查处相关问题2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人,监督推动实“三维一体”行政审批模式、“独任审批员”制度、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模式等,受到群众好评。二是强化廉洁教育。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打造全市首个职务犯罪庭审警示教育基地、建成舒坪基层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制作警示教育、作风建设专题片5部,接受教育人数达2万余人次,连续3年评“清风干部”1.53万余人次,不断增强干部廉洁自律和为民服务意识。三是弘扬廉洁文化。打造廉洁文化长廊等阵地,深入挖掘辖区内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勤廉”基因,手绘“自流井区廉洁文化地图”,深入推进“廉洁文化村居行”“廉政清风进万家”“清廉村居”建设,创新开展“植此青绿·廉洁润心”家庭助廉、经典诵读、廉洁文化作品展等活动,推动干部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润物无声涵养优良政风社风民风家风。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对标新时代的需要、上级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监察干部法治意识、专业能力不够强,主动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能力仍有差距,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二、工作体会

近年来,我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得益于区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监察工作船稳帆正提供遵循。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旗帜鲜明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监察监督全过程、各方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及区委有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要求,以坚决有力的行动、精准有效的措施贯彻党的部署、执行党的决策、落实党的要求,确保监察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蹄疾步稳。

(二)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为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提供导向。民生无小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着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做到群众有反映、监委就有行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及区委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细,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赢得群众信任支持。

(三)必须坚决树牢法治观念,为运用法治方式正风反腐提供基础。依法依规履职是监委履职的根本标尺,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认真研判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严格遵循线索处置、初步核实、调查取证等办案制度和流程,依法查办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稳慎适用政策法律,确保每一起案件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经得起检验。

(四)必须坚定压实责任链条,为依法规范履行监察职责提供保障。抓重点、盯关键、压责任,是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的关键,加强对群众关心关切,密切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权力运行风险较大的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必须压紧压实各级职能部门的责任,不断健全与各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监察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监督方法和路径,才能持续提升监察监督综合质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宪法和监察法,忠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监察工作全过程,聚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筑三圈建双城”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让我区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惠及群众。持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联动,不断提升内外监督合力,确保群众意见有人听、难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二)完善组织运行,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坚持“一盘棋”思维,统筹发挥片区和镇(街道)、村(社区)监督力量,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坚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从查处个案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从局部治理向全域治理拓展,从惩治极少数向教育大多数拓展,持续提升监督质效,整体增强治理效能。

(三)紧盯急难愁盼,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深化村级公开专项监督,加强“清廉村居”建设,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常态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让群众在看得见的变化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获得感。

(四)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坚持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重点事”,看牢“关键人”,加大侵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惩治力度。持续教育引导使用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懂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法的明白人,在群众心中树立良好形象。

 

 

自贡市自流井区监察委员会

                            2022726日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