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精准做实政治监督为自流井勇当再造产业自贡排头兵共同富裕先行者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29 18:36:27  点击:

分享: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一、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坚定稳妥、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恪守“民心、公心、真心、用心、恒心”理念,最大维度保育政治森林,最大力度保障中心大局,最大程度保护干部激情,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自流井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这五年,我们在汲取思想伟力中坚定信仰、锚定航向,用忠诚写实“两个维护”。区纪委常委会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仰望百年党史中洗礼灵魂、在重温苦难辉煌中筑牢初心、在感悟伟大思想中坚定信仰,凝聚起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如磐决心和磅礴力量。聚焦监督首责,紧盯“关键少数”,以“一对一谈”促廉、“点对点发”督责、“面对面询”问效等方式,推动同级监督进入“新常态”,《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对该做法予以报道。建成运行“两个责任”履责监督平台,制定4负面清单”,加大对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推动整改问题40余个,实施“一案双查”11人,“双责约谈”35人次,实现“四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常态化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紧盯“三类人员”,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44人。严格落实“四个严”要求,出具党风廉政意见9867人次,提出暂缓、不能提拔建议17人次。紧盯中央“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从严从实开展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督促解决问题330余个,保障区镇换届顺利开展。

这五年,我们在厚植为民情怀中滋养初心、笃定立场,用赤诚增色“全面小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贡献纪检监察力量。常态开展“纪委书记大接访”,推动区委形成“三级书记抓民生”访民情、解民忧常态工作机制,全区累计收集并办结民生诉求2.39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6.51%,全区检举控告类信访量从2019年开始持续下降。建成自流井区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推动及时公开69项民生资金和56个村(社区)集体“三资”,前移监督关口、精准甄别数据,助力挽回资金400余万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涉农保险、“一卡通”、房产“办证难”等系列专项治理,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40余个,追责问责300余人次,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统筹专项监督检查13轮次,推动整改问题80余个。坚持把扫黑除恶“破网打伞”与推进基层微腐败治理结合起来,查处“保护伞”8人,追责问责6人、1个单位。开展镇街政治生态评估暨民情民意调查30轮次,发出问题整改交办函180份,推动解决问题500余个,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这五年,我们在胸怀两个大局中闻令而行、挺膺担当,用精准倾力“保驾护航”。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区中心大局中谋划部署,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三大攻坚战”、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区委“三区一地”建设等决策部署,出台强化执行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机制措施,实施全区重大项目落地投产运营“清障行动”,紧盯全区各单位“抓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80余轮次,推动整改问题1400余个,问责100余人。在全市创新出台区纪委常委会听取镇街、部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保障政令畅通工作制度,先后专题听取21个镇街、部门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现场质询并反馈问题40余个,提出建议60余条,强化工作闭环、压实工作责任。开展”“新型政商关系专题督导,推动成立全市首个非公经济人士廉洁联盟引导行业自律,出台深化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二十一项举措、政商交往十一个严禁负面清单,对12名破坏市场规律、侵犯职务廉洁的非公职人员立案调查,其中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审查起诉4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这五年,我们在深化体制改革中优化体系、凝聚合力,用创新释放“治理效能”。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过程、各环节,成立区监委与区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高效融合。成立9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8个镇街派出监察办公室,聚焦“公权力”赋予“监察权”,构建起纵向覆盖区镇村(社区)、横向覆盖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监督网络,实现全区4100余名监察对象监督全覆盖。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安全保密意识,全力夯实审查调查“一号工程”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成功办理了全市首例由监委调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1+1>2”的改革效果持续强化。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常委(委员)联系指导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制度,创新实行“一体联动”机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210余件,立案审查调查84人,监督执纪问责质效大幅提升。推动村(社区)纪检委员100%为常职干部担任,配套出台考核管理办法,促进规范履职,有效延伸基层监督触角。

这五年,我们在打造干部之家中激浊扬清、撑腰壮胆,用真情涵养“政治生态”。始终鲜明纪委监委“干部之家”理念,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倾注温度温情。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19轮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00余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人次。在全市率先主动开展“六项专项治理”,推动全区查摆问题230余个、细化整改措施300余条,追责问责67人、3个单位。举办现场问政节目,推动突出问题整改,问责履职不力党员干部11人。在全市率先出台“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构主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00余人次,管党治党更加自觉,抓早抓小更加主动。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分层分类“澄清保护”,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110人次,鲜明“撑腰鼓劲”。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中为35名干部容错纠错,通报区中医院有关问题容错纠错典型案例,强化“兜底担当”。在全市率先出台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建议重启使用相关办法,开展回访教育180人次,推动区委重启使用2人。连续4年在全区评定“清风干部”,涵养勤廉双优,弘扬“清风自流”。

这五年,我们在高擎巡察利剑中把脉问诊、精准施治,用规范深化“政治体检”。鲜明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在全省率先以县级党委名义出台关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政治巡察的实施意见。全覆盖常规巡察54个单位,延伸巡察56个村(社区),对21个单位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860个,移交问题线索102个,区纪委监委立案36件,党纪政务处分34人,移送审查起诉4人。紧扣区委中心大局,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肃换届纪律等专项巡察8次,发现问题86个。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等单位联动协作机制,形成巡前信息共享、巡中协作联动、巡后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推动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高效协作。抓好“五述五促”,压紧压实“五个责任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该项工作受到省委巡视领导小组高度评价。紧盯巡察“后半篇文章”,探索整改成效评估,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协助区委出台一体推进巡察整改责任落实、监督推动、成效评估实施意见,该做法作为创新工作在全市推广。

这五年,我们在聚力全面从严中扶正祛邪、标本兼修,用恒心融合“三不一体”。“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54人次,各形态分别占65.7%26.9%2.9%4.5%;立案审查调查313人次,党纪政务(政纪)处分267人次,采取留置措施13人,移送审查起诉23人,严肃查处了吕泉、熊剑、付毅等人严重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案件,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增强。紧盯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21份,推动召开重大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25场次,做实以案促改;推动深入开展4+2+2”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补齐补强制度机制,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通过曝光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召开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纪法教育大会,常态敲响警示钟;建成自流井区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全市首个职务犯罪庭审警示教育基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成清风自流井“互联网+”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廉政清风进万家”活动,不想腐的自觉逐步加强。

这五年,我们在深化政治锤炼中固本强基、踔厉奋发,用担当诠释“政治铁军”。以抓好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为关键,认真落实市纪委加强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机制措施,锤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战斗集体。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促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将忠诚融入血脉、嵌入品质。开展向周永开等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活动,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担当作为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聚焦“七种能力”要求,创新理念思路、方式方法,采取“跟班锻炼”“专案集训”等方式实战练兵,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有效提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实巡视巡察、市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增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免疫力,干部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提升。选优配强两级纪委班子,优化干部结构,推动队伍建设“一池活水”。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问责纪检监察干部24人次,严防“灯下黑”。

过去五年,我们稳中求进、勇毅笃行,协助区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县域政治生态典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推动做实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取得新突破。五年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实现“四连升”,区委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位居全市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虽取得压倒性胜利但绝不是最终胜利,全区政治生态建设虽持续向好但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不松懈、永不动摇。对标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仍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对政治监督的深刻内涵、规律认识把握还不到位,对机制措施、途径载体、方式方法探索不够,在真正做实“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上还有短板。二是精准融入大局大势仍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还不深实,对纪检监察工作如何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前瞻谋划部署不够。三是锤炼过硬能力作风仍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还不善于首先从政治上审视和分析问题,政治能力和工作作风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求,监督执纪问责“三个效果”有机融合不够充分。

二、五年工作体会

回首五年历程,我们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创新、在总结中思考,对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新的认识和体会。

——惟有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信仰、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品质。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相互诠释、相互促进、一脉相承,只有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才能始终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使命中把牢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方向。

——惟有胸怀大局、植根于民,才能坚决担负神圣的政治责任。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和区委工作要求中谋划部署、通盘考虑,做实政治监督,强化引领保障。要始终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恪守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惟有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才能切实扛牢真正的政治担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始终突出监督首责、抓早抓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方能一体推进“三不”。只有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增强斗争意志、淬炼斗争本领、把好斗争策略,才能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稳中求进、步履铿锵。

——惟有固本强基、正本清源,才能完全锤锻标杆的政治形象。纪检监察干部背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只有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决心和态势,监督执纪问责才会有风骨、有气节、有胆魄。越是在成绩面前,越要始终保持谦抑品格,持续加强政治历练,才能塑造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协助区委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激发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深化拓展“三区一地”实践内涵,筑“三圈”建“双城”,担首位立潮头,勇当再造产业自贡排头兵共同富裕先行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流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绝对忠诚,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两个维护”最坚定的践行者和捍卫者。推动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用好区纪委常委会听取镇街、部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保障政令畅通等制度办法,加大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施情况监督力度,紧盯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推动区委三圈”“双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民生福祉”强化赋能增效

把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导向,持续加大对富民惠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大对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优化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加大对村(社区)集体“三资”和利益分配监督。围绕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和“两项改革⑩”后半篇文章,督促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过渡期各项工作。坚决惩治“村霸”和“保护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始终坚持创新引领,聚焦“深化改革”强化治理效能

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区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和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完善配套机制,形成衔接有序、制衡有效、监督有力的内部工作格局。继续推进派驻监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四个责任”同向发力、贯通协同。认真贯彻落实《监察官法》及其配套制度规定,完善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有机协作配合机制。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始终保育政治生态,聚焦“严管厚爱”强化清风自流

始终对“四风”问题长期性、反复性、复杂性保持高度警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寸步不让、露头就打,持续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着力靶向整治顽瘴痼疾。推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推进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常态化。强化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主动做好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和推动重启使用等工作,坚决打击诬告陷害,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

(五)始终彰显利剑作用,聚焦“政治定位”强化政治巡察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方针,突出政治监督定位,立足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紧扣中心大局,适时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督促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沟通协作,实现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同频共振。一体推进巡察整改责任落实、监督推动、成效评估,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提升巡察质效。

(六)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聚焦“标本兼治”强化“三不一体”

坚持“严”的主基调,严肃查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混杂,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案件,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沟通协作,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持续夯实审查调查“一号工程”,守好案件质量生命线。建立健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出具办法,做深做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正身律行、崇廉拒腐。

(七)始终立足筑基固魂,聚焦“五个过硬”强化铁军锻造

加强政治建设,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狠抓“七种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五个过硬?”政治本领。坚持刀刃向内,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政治铁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全面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三圈双城”,担首位立潮头勇当再造产业自贡排头兵共同富裕先行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流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词 注 解

 

1. 4个负面清单:指《自流井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面清单》《自流井区党员干部违规干预征地拆迁负面清单》《自流井区党员干部违规干预执纪执法负面清单》《自流井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活动负面清单》。

2. 四个责任:指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

3.七个有之:指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4. 四个严:指严防跑风漏气,严禁打探情况,严格落实责任,严肃查处追责。

5. 六项专项治理:指开展落实空转”“为官不为”“层层甩锅”“侵害民利”“自由散漫”“文山会海六项专项治理。

6. 三个区分开来:指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7. 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是指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形态是指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第三种形态是指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第四种形态是指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8. 五个责任主体指县级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整改单位、牵头部门、巡察组组长。

9. 4+2+2:指2020年,聚焦省上提出的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医院大处方、泛耗材、人防工程监管以及市上新增的征地拆迁安置和村(社区)财务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2021年,持续深化“4+2”领域系统治理,全面推进工业项目资金管理、就业培训2个领域系统施治。

10. 两项改革:指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11.五个过硬: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