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1 16:37:48  点击:

分享: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1220日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39人。

    区委书记黄志勇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区委常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讨论了黄志勇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张军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力高质量 护航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流井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黄志勇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自觉,始终保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定力要认清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毫不放松。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强政治建设,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持续纠治四风为新征程开局起步培育新风正气坚持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对标对表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规范,突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要以“系统施治”促“责任明晰”,提升政治能力,始终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一致认为黄志勇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区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通篇贯穿了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为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全会总结了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政治生态向上向善。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着力七个精准,最大维度保育政治森林、最大力度保障中心大局、最大程度保护干部激情,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大战大考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会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将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流井的开局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自流井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谱写三区一地现代化建设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在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上更加有力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和政治任务,监督推动全区各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开展“重大项目落地投运清障行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严肃换届纪律,严查干扰换届违规违纪行为;加强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第二,坚持三不一体,深化标本兼治,致力激浊扬清加有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加大对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领域和行业违纪违法问题惩治力度加大对基础设施、政府采购、招投标、拆迁领域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巩固治本成效抓好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常态根植廉政思想,弘扬廉政文化,开展清风自流进万家”系列活动。强化对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评查机制

    第三,恪守人民立场,持续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更加深入督促落实不摘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对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落实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推动村务(居务)公开常态化。探索村级组织监督有效措施,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公开专项监督。推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第四,突出严管厚爱,抓细监督首责,激励担当作为更加鲜明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推动层层建立风险联防联控机制督促各党委(党组)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在抓早抓小中体现严管厚爱。深化转变执纪执法理念,强化审查调查法治思维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强化落实一体推进容错纠错机制,精准、规范问责深化运用好自流井区受处分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建议重启任用办法严格执行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工作办法,推进澄清保护和打击恶意举报诬告陷害工作。

    第五,健全监督体系,深化体制改革,发挥监督效能更加充分充分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四项改革,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区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和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完善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等配套机制,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加强外部协作机制建设,促进内部纪法贯通、外部法法衔接。

    第六,践行使命担当,强化能力锻造,打造政治铁军更加坚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信念、政治担当、政治水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严格贯彻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十条措施,持续加强区纪委监委班子建设,带头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加强干部轮岗交流,优化干部结构打造专业人才队伍着力健全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组织机构和外部监督体系,积极探索实行岗位风险动态调整、风险等级分类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听取并质询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龙中杰,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钟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情况;郭街党工委书记林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情况;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尹航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现场进行了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纪委监委和坚强领导下,务实担当、忠诚履职,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努力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先行区、现代产业城市核心区、城乡一体示范区和繁荣幸福宜居地,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流井新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