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4 10:59:27  点击:

分享:

聚力高质量  护航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流井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张 军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政治生态向上向善。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着力七个精准,最大维度保育政治森林、最大力度保障中心大局、最大程度保护干部激情,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大战大考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年来,我们笃定信念、砥砺担当,在做到两个维护上抓精准。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系列活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全力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工作,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情况专项检查,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44个。认真贯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3监督规范(1),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监督,开展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2)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实施双责约谈6人,一案双查4人,进一步强化各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责意识。抓实同级监督,坚持区纪委书记带头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区纪委全会面对面听取区委班子成员及基层一把手履责情况报告并开展质询测评,区纪委向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点对点发放提示单109份,督促履职尽责,多项做法被《廉政瞭望》、廉洁四川等媒体报道宣传。严格落实出具廉政意见四个严(3)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918人次,叫停6人次。

    一年来,我们恪守民心、荡涤风纪,在厚聚党心民心上抓精准。常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做好政治生态建设暨社情民意、政风行风调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190余个。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4轮次,发现问题45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322人,通报曝光514人。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年成果,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个,对25人、1个单位实施追责问责。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5个,追责问责88人。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盲区、死角,推动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全区主动说清问题12人,主动上交资金5.08万元。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工作,深挖彻查微腐败问题背后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及保护伞,查处保护伞4人,追责问责4人、1个单位,打伞破网实效明显。基层基础持续夯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指数实现四连升

    一年来,我们紧贴中心、躬身入局,在保障政令畅通上抓精准。扎实开展执行落实保障年活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文创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等工作,统筹力量开展专项监督12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890余个,问责26人,用铁的纪律为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坚持监督成果深加工,多维度研判全区各党委(党组)责任落实情况,召开区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区发改局等5个部门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现场质询并反馈问题19个,提出建议15条;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发出重要工作提示单26份,层层压实责任。把监督推动六稳六保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结合起来,制定纪检监察组织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强化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双报双促(4),集中开展上门走访活动,收集并督促解决企业难点问题11个;紧盯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人和事,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动政商关系而有度、而有为。

    一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在提升治理效能上抓精准。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完成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编制划转和启用工作,持续优化纪检监察组织人员结构。以村(社区)换届为契机,严把村(社区)纪检委员政治关、廉洁关,选优配强基层纪检力量,延伸拓展监督末梢。完善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管联系、纪检监察室指导协调和监督执纪一体联动工作模式,以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为契机,扎实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凝聚监督执纪问责合力。出台镇(街)纪(工)委书记单列考核办法,将各镇(街)纪(工)委书记年度考核、目标绩效考核与所在单位脱钩解绑,由区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工作实绩为标尺进行综合评价。完善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调研指导工作机制,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质效明显提升。切实落实两为主一报告2020年主动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工作40余次。

    一年来,我们严管厚爱、刚柔并济,在保育政治生态上抓精准。鲜明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之家理念,把准尺子尺度关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在重事实重证据的同时,注重从时代背景、政治生态、对象态度等方面综合研判,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对5人容错纠错,对1人实施形态转换,在严管中融入温情、彰显温度。立足抓早,推动全区各党组织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5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91人次、占58.7%,第二种形态56人次、占36.1%,第三种形态4人次、占2.6%,第四种形态4人次、占2.6%。坚决为担当者担当,分层分类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实施澄清保护;在全市率先出台受处分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建议重启任用办法,开展回访教育52人次,向受处分干部所在党委(党组)提出可不影响提拔任用建议11人,向区委提出重启任用建议2人,推动受处分干部有错有为。评定2019年度清风干部5162名,清风单位78个,持续弘扬勤廉双优导向。

    一年来,我们严实合一、强势反腐,在深化标本兼治上抓精准。始终坚持的主基调,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年立案审查调查64人,其中对1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审查起诉3人。有效落实执法司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加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筛查检索,受理或向其他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线索50余件,对公检法等机关移送线索立案1010人。坚持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一案一分析,注重深度剖析线索和案件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问题,针对性提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7份,推动补齐短板、完善机制,开展采纳落实情况回头看,写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6期,发放警示教育读本800余册,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自流井区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点等1800余人次,理想信念教育、反面警示教育更加走心入脑。

    一年来,我们固守初心、严管严治,在锤炼政治铁军上抓精准。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聚焦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十条措施》,班子成员定期开展述责述廉,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常态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对标周永开等先进典型,通过大力开展学习讨论、征文比赛等形式,永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忠诚。深化干部队伍全员培训,举办纪检监察干部读书班7期,组织以老带新结对指导6对,跟班培训432人次,有力提升履职成效。以七个一为载体,扎实开展审查调查安全规范年活动,出台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主体责任9+1清单,健全完善镇(街)谈话室医疗保障机制,统筹开展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6次,对2名纪检监察干部谈话提醒,1个纪检监察组织发出书面提示,守好审查调查安全底线。自觉接受内部督察体检,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着力防范化解履职风险,严防灯下黑

    过去的一年,是自流井区发展史上极其特殊、极为艰辛的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把准形势、把牢职责、把好政策,抓早抓小的准度持续聚焦,监督保障的力度持续加大,激励担当的温度持续释放,自流井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

    总结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坚决践行政治使命中找准定位、找对路径、找好方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胸怀两个大局,聚焦主题主线,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去谋划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才能更好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扛牢压实政治监督首要职责,坚持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持续释放改革动能,充分彰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巨大优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恪守民心、公心、真心、用心、恒心,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才能真正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始终突出五个过硬,持续加强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建设,锻造特别忠诚、特别担当、特别干净的一流政治铁军,才能始终确保我们的纪检监察事业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待。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手段日趋复杂隐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将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还存在不少短板:一是在形势把握上有差距。有的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还不够深刻,服务大局自觉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在履职尽责上有差距。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理解不深,开展政治监督不够细实、不够聚焦,监督保障中心大局效果彰显不够,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仍然粗放。三是在方式方法上有差距。有的缺乏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在一体推进三不贯通融合上缺乏有效载体,对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盯得不紧,对纪法情理贯通把握和综合运用不够。四是在监督推动系统治理上有差距。尤其是推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上不够精准,在推动系统排查廉政风险,持续加强不能腐机制建设上抓落实不够。五是在依规依纪依法上有差距。有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还不能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完全相适应,法治思维、程序意识树得不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风险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流井的开局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自流井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谱写三区一地现代化建设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聚焦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更加有力

    强化政治监督。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通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与新时代职责使命,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阳奉阴违、敷衍塞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选择性执行等行为。

    扛牢政治责任。坚定围绕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和政治任务,监督推动全区各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主动运用第一种形态;深化运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3监督规范等系列制度,制定自流井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责和重要领域负面清单,推动各级一把手加强对领导班子及下级一把手监督,进一步规范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行为;严肃换届纪律,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搞非组织活动干扰换届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处;突出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监督,严查整改不力、虚假整改问题。

    强化政治担当。立足监督首责,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聚焦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重要部署,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紧跟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区一地建设等战略部署,持续用好区纪委委员联系跟进了解监督全区特别重大项目机制和区纪委常委会听取各单位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制度,督促各党委(党组)持续增强全局意识和担当自觉。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开展重大项目落地投运清障行动。围绕新发展格局,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二)坚持三不一体,深化标本兼治,致力激浊扬清更加有效

    持续高压反腐。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持的主基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领域和行业违纪违法问题惩治力度,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拆迁领域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违纪违法行为。落实反腐败协作工作机制,畅通线索排查渠道、完善查办案件协作配合机制,不断凝聚反腐工作合力。

    巩固治本成效。抓好雷洪金、陈吉明、曾明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压实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充分利用自流井区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用查处的典型案例讲好身边的正风肃纪反腐故事,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和覆盖面。常态根植廉政思想,弘扬廉政文化,开展清风自流进万家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正身律行,正确对待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打造铁案工程始终把审查调查安全作为一号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主体责任9+1清单,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查审管协调联动,倒逼办案质量提升,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考验。定期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强化结果运用,以监督促整改,以问责促落实。加强对涉案财物保管和处理情况的督导检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对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

    (三)恪守人民立场,持续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更加深入

    聚焦民生民利。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脱贫攻坚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推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强化对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立足便于群众,拓宽信访渠道,完善基层信访举报平台,设立信访接待日、常态开展区纪委书记大接访,持续开展政治生态建设社会评价,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主体地位。深化拓展民生资金大数据平台成果运用,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盘剥克扣、弄虚作假等行为,提升群众获得感。

    整治作风痼疾。坚守重要节点、抓住关键环节、严查顶风违纪,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落实。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建设回头看,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查摆问题,探索开展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行为管控,堵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深入治理贯彻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持续纠治以形式主义落实形式主义层层加码、以官僚主义应对民生诉求冷硬横推现象。加大对低级红”“高级黑问题查处力度。

    突出专项治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行业协会代行行政权力、房产办证难、农村占用耕地建房等问题专项整治,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推动村务(居务)公开常态化。针对村(社区)换届推行一肩挑和村(社区)组织任期35等重大变革,探索村级组织监督有效措施,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公开专项监督。持续把惩治蝇贪蚁腐破网打伞结合起来,推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把扫黑除恶斗争向综合整治、堵塞漏洞进一步拓展,向固本清源、净化土壤进一步延伸。

    (四)突出严管厚爱,抓细监督首责,激励担当作为更加鲜明

    加强权力制约。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组织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回头看,聚焦关键少数,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推动层层建立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进一步规范廉政档案建设和管理,提升监督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严格开展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四责同述工作。督促各党委(党组)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在抓早抓小中体现严管厚爱。

    精准把握策略。深化转变执纪执法理念,强化审查调查法治思维,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切实做到把政策讲透、把思想工作做通、把回访教育执行到位。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问责;推动出台关于强化落实一体推进容错纠错机制办法,出台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在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科学把握形态转化,用精准执纪保育政治森林。

    鲜明激励担当。坚持把干部之家理念融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过程。深化运用好自流井区受处分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建议重启任用办法,更加突出各级党组织对受处分干部的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的主体责任,常态做好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跟踪关怀工作,对表现优秀的受处分干部,果断提出重启任用建议。严格执行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工作办法,既防止带病提拔又防止久拖不复。常态实施分层分类澄清保护,持续推进打击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工作。

    (五)健全监督体系,深化体制改革,发挥监督效能更加充分

    严格责任落实。充分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用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挥棒,督促全区各党委(党组)及时主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推动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主动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各类监督主体责任,促进各类监督与党内监督同心同向、形成合力。

    深化体制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健全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四项改革,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配齐配强区纪委监委班子队伍,选优配强派驻机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突出三步四主五统(5),全面推动全区56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均由常职干部担任。不断完善区级部门、镇(街)、村(社区)三级监督体系,有序推进区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积极探索向区属企事业单位延伸监督触角的工作方式,进一步织密监督网,推动改革效能传达到基层末梢。

    完善运行机制。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形成衔接有序、制衡有效、监督有力的内部工作格局,促进监督问责精准、执纪执法贯通。加强区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和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完善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等配套机制,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推进派驻监督、镇(街)监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外部协作机制建设,完善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有机协作配合机制,确保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六)践行使命担当,强化能力锻造,打造政治铁军更加坚决

    深化政治锤炼。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崇尚英雄、学习模范,永葆初心使命、政治本色。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十条措施,持续加强区纪委监委班子建设,带头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能力提升。始终坚持在攻坚克难中锻炼队伍、体现担当,以强化政治本领匹配职责使命。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以五个过硬为目标,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行动落实落细。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优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干部结构,打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等专业人才队伍,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可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完善自我监督。以省委巡视和市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着力健全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组织机构和外部监督体系,持续增强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治免疫力。积极实行岗位风险动态调整、风险等级分类,明确防范措施、强化防范效果,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奋进新征程,砥砺新作为。同志们,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担当、忠诚履职,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努力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先行区、现代产业城市核心区、城乡一体示范区和繁荣幸福宜居地,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自流井新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1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3监督规范:1即:《关于全面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意见》);3即:《市委常委带头示范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纪律规范》《市委常委带头示范严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纪律规范》《市委常委带头示范严禁违规参与民间借贷的纪律规范》

    2.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8即:《市、区县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市、区县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市、区县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市、区县部门(系统)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乡镇(街道)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事业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1即:《全市各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面清单》。

    3四个严即党风廉政意见办理工作严防跑风漏气、严禁打探情况、严格落实责任、严肃查处追责。

    4双报双促双报指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在向有关职能部门报送受理后,由职能部门抄报驻在部门纪检监察组掌握。各纪检监察组主动核实了解问题诉求具体情况后及时报区纪委监委动态掌握。双促指各纪检监察组织要督促各有关职能部门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依法及时解决企业诉求难题;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在涉企问题诉求难题解决中的意见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及时整改、纠正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5三步四主五统即自流井区将村(社区)纪检委员纳入常职、动态调整、实现兼任三步走,突出区委主责、区纪委监委主推、区委组织部主抓、镇街党(工)委主办四为主,强化统一权力定责、统一保障夯责、统一培训明责、统一管理督责、统一考核验责五统一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