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09 16:24:18  点击:

分享:

精准监督  忠诚履责

为高质量推进统筹城乡示范区绿色发展典范区建设  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我区两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恪守民心、公心、真心、用心、恒心,立足实际、深化改革、强化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蹄急步稳,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区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实现指数和排位三连升目标。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区纪委常委班子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工作始终,一以贯之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做到真信笃行,知行合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监督专责,压实主体责任,提醒纠偏、追究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双责约谈”9人,通报批评5人,一案双查”2人,从严管党治党压力持续传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3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60个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扎实推进蒲波、彭宇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三项整治并组织回头看,查处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22人、赌博敛财问题33人,修订区管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工作办法,区本级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492人次。

一年来,我们始终护航中心大局,保障政令畅通,全力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三大攻坚战、机构改革、扫黑除恶、创文创卫和两区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建立区纪委委员同步了解、督促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和区纪委常委会听取区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保障政令畅通工作制度,坚持每季度向区党政班子成员发送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履责提示;主动加强部门联动,全年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轮次,发现问题51个,追责问责干部11人次。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紧盯党风政风建设,紧扣群众关注热点,举办清风自流问政节目2期,推动整改问题6个,对履职履责不力实施问责11人。开展”“新型政商关系专题调研,推动出台深化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二十一项举措、政商交往十一个严禁负面清单,明晰交往边界;充分发挥全市首个非公经济人士廉洁联盟作用,引导行业自律;对4名破坏市场规律、影响公平竞争、侵犯职务廉洁的非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其中3人被移送审查起诉,”“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开展落实减税降费专项监督检查,助推惠企政策更好落实。

一年来,我们始终恪守人民立场,强力革除沉疴顽疾,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常态开展纪委书记大接访”“社会评价常态调查,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及时公开69项民生资金和全区71个村(社区)三资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巩固深化一卡通和涉农权证清理整顿,17人主动说清问题,主动登记上缴违规收入7.7万余元;43项惠农惠民资金实现一卡统;查处微腐败问题4860,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厚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常态正风肃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1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明确6个方面18项工作重点和36项负面清单,全区查摆问题230余个、细化制定整改措施300余条,31人、2个单位追责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9人。紧盯打伞破网,精准打击查处,推动长效治理, 查处保护伞”11移送司法,追责问责22人。

一年来,我们始终突出监督首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做实日常监督、常态监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100余次,发现问题580余个,追责问责60余人次。紧盯关键少数,开展区委常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节前廉政谈话,点对点发送廉情提示889份,为全区235名科级领导干部订制廉政档案。突出抓早抓小,协助区委在全市率先出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明确56种适用情形,促进全区各级主动运用第一种形态”200余次,较往年呈明显上升态势。激励担当作为,在全市率先实践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直接了结机制和打击诬告陷害制度,对查核失实举报1313人分类实施澄清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贯彻容错纠错理念,对70余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彰显执纪执法温度。强化正向引领,实行动态管理,评定清风干部”5197名,清风单位”80个,选树十佳清风干部,勤廉清风萦纡自流。

一年来,我们始终致力提质增效,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着力释放改革动能。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撤并调整3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成立9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副书记分管、常委(委员)联系、纪检监察室指导的工作机制;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推动与派驻机构职能相互对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完成舒坪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试点建设。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全年处置问题线索76件次,立案审查调查4040人次,同比上升13.43%17.64%,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健全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修订完善区委反腐败议事规则和案件协调暂行办法,明确重大案件提前介入、重要线索集中会商机制,组织召开反腐败协调会议5次,反腐败工作“1+1>2”政治效果持续强化。创新实行纪检监察组织一体联动机制,成立四个联动协作片区,纪检监察系统有效实现挖潜增能、提质增效。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惩防并举,推进“三不”一体联建,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15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87人次、第二种形态”52人次,第三种形态”6人次,第四种形态”12人次,分别占55.41%33.12%3.82%7.65%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党纪监察立案7979人,对9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审查起诉8人,严肃查处了吕泉、聂小平、熊剑、罗春艳、刘浩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召开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5场次,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监察建议书2份,制度补漏更加精;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更加走心。常态开展廉政法规宣传教育,开展新提拔领导干部廉政测试,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廉政文学品鉴会,加强廉政教育阵地和廉洁细胞建设,崇廉尚廉效应更加强化。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政治锤炼,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倾力锻造一流政治铁军。着力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做到学研查改,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在各镇(街道)落实专职纪(工)委书记,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队伍建设一池活水,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狠抓能力建设,推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三转,组织实施全员系统业务培训、高校专题培训、专业技能培训20余期、800余人次,提升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严格自我监督,率先出台安全保密追责问责办法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党纪处分1人、诫勉2人、批评教育1人、责令书面检查2人、调离纪检监察系统2人。

过去的一年,多重任务叠加,斗争形势严峻。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职责、担当作为,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从容不迫的姿态,积极实施六大行动,更加有力地推进政治生态典范区建设,人民群众反腐倡廉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听从指挥、闻令而动,统筹下沉70余人充实基层力量;扛牢责任、周密部署,在把握时、势、度中体现精准监督;在实战大考中不断提高了治理能力、专业能力,为打赢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提供了纪律作风保障。截至49日,全区已对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的4个单位、20名干部予以追责问责。这些生动实践,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揽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突出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彰显政治功能,始终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必须遵照党章宪法的根本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始终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必须坚守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稳中求进,始终保持正风反腐定力;必须永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坚决自觉,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还不是最终胜利、决定性胜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的主基调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对此,我们务必保持冷静清醒,正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差距。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对政治监督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精准,对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党员干部的监督不够聚焦,履行监督职责不够深实,促进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主责意识、主动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常态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管上还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实深细工作作风、精益求精自我要求还有欠缺,不依规依纪依法就是违规违纪违法的理念树得不牢,政治能力、综合素质、斗争精神与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警醒、深刻剖析、切实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突出精准,认真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自流井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推进统筹城乡示范区绿色发展典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扛牢政治责任,聚焦两个维护,精准实施政治监督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持之以恒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全面准确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维护人民利益、管护政治生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工作。

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现两个维护具体化、实践化,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在自流井区不打折、不走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在自流井区深化发展。

落实政治要求。全面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更好协助区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多维度、多层次运用廉情分析、定期述责、动态预警、综合评价等制度机制,强化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画像。深化以案促改,进一步健全完善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做到廉洁审查时间服从质量

(二)树牢人民立场,着力作风整饬,精准开展正风肃纪

坚决维护民利。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平台,常态开展纪委书记大接访,常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落实执纪监督大数据平台管理办法,加强数据分析研判,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建设、行政审批、征地拆迁、旧城改造等领域,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坚决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私吞、弄虚作假、冷硬横推等行为。

坚决整治顽疾。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相关规定贯彻落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巩固深化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入治理贯彻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回应群众关切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实现作风问题清单群众满意清单的有效转变。

坚决破网打伞。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巡察监督、专项监督成果,把惩治蝇贪蚁腐破网打伞结合起来,深入研判线索,循线深挖根源。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线双核”“一案三查要求,逐一核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绝不让关系网漏网,保护伞再受保护。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聚焦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服务娱乐、金融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健全长效机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三)贴紧中心大局,着力政令畅通,精准护航高质量发展

明确保障重点。开展执行落实保障年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做到区委工作要求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区委两区目标任务,突出区委七项重点工作部署,紧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四个经济,以好的作风、铁的纪律、勇的担当,全力推进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区、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全力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拓展保障载体。坚持区纪委常委会听取区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制度,完善区纪委委员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及时开展履责质询、反馈意见建议,助力经济发展。优化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充分运用清风自流问政问效,聚焦履责担当,强化使命引领,推动责任落实、问题整改。

凸现保障实效。推动健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会商机制,实现监督信息互联互通,监督成果共享共用。紧盯对区委重点工作安排阳奉阴违、敷衍应付、相互推诿、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用好追责问责利器,既坚决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坚决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坚决惩处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爱惜羽毛、为了免责无所作为的太平官

(四)深化体制改革,着力体系完善,精准提升运行质效

持续深化改革。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调整优化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选优配强派驻机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加强村(社区)纪检委员和监察联络员队伍建设,选聘特约监察员,不断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监督体系,促进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持续强化质效。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完善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调研指导的工作机制,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三为主一报告,健全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深化拓展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改革效能传达到基层末梢。

持续优化统筹。加强信访、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部门有效协调衔接,进一步优化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一体统筹、一贯到底的工作机制和整体闭合。进一步理顺外部沟通协调、信息互通机制,推动纪检、监察、派驻、巡察统筹衔接,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完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与司法机关在协助审查调查、案件移送方面的衔接配合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

(五)始终严管厚爱,着力监督首责,精准管护政治生态

促进用权规范。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突出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提升制度执行力,严肃查处破坏制度行为,坚决维护制度权威。

促进日常管护。严格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和管理,完善问题线索处置集体会商机制,优化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加大谈话函询中谈话比重。提升派驻监督主动性,推动镇街监督专责化,增强监督力度和硬度。加强内部联动,拓展监督力量,充分发挥片区联动协作机制优势,推动日常监督更加精准高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合力保育政治森林

促进担当作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突出勤廉示范导向,持续开展清风干部评定;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容错纠错;坚决打击、严肃查处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强化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跟踪关怀,推动建立受处分党员干部处分(影响)期满函告制度,推荐表现优秀党员干部再启用,帮助干部卸下包袱。

(六)坚持惩前毖后,着力标本兼治,精准推进“三不”一体

强势高压反腐。坚持字当头,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反腐败合成作战优势,加大资源、土地、规划、建设等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设租寻租、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尤其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持宽严并济,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严格依据纪法”“事实定量,充分考虑态度变量,精细衡量,确保宽严有据、宽严适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强力以案促改。有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召开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促进深度剖析典型案件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缺失,推动系统治理、以案促改。用好典型案例反面教材,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多层次、走心式警示教育。根植廉政思想,弘扬廉政文化,常态开展家风家训讲堂、廉政知识考试、廉政文艺创作,在春风化雨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算好人生七笔账

强化案件质量。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坚持以审理”“审判为中心,积极衔接以庭审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和案件质量责任制,密切查审联动,齐力共办铁案。牢固树立审查调查同志式”“帮助式理念,把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政策感化贯穿到审查调查始终,切实体现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七)坚守初心使命,着力固本强基,精准开展政治锻造

提高政治能力。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以更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推动制度体系协同高效,确保监督权规范行使。

提升专业素养。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以五个过硬为目标,开展常态化学习+精准式培训,培育纪检监察干部思维、知识、能力、作风、精神五个专业,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合力,挖掘干部队伍潜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提速自我革命。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监督,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十严禁及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办法等制度规定。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犯法行为,着力防范化解履职风险,严防灯下黑。按照中央统一安排,自上而、依法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健全特约监察员制度。落实党性教育+专题培训+书记家访全覆盖,多措并举真心真情关心关爱干部,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在谦抑中保持血性,在严管中健康成长。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同志们,纪检监察工作责任因坚守而重大、使命因艰巨而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成效助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以新作为书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自流井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推进统筹城乡示范区绿色发展典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