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17:25:04  点击:

分享: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10日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10日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23人,列席36人。

区委书记黄志勇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讨论了黄志勇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张军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精准监督、忠诚履责,为高质量推进统筹城乡示范区绿色发展典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工作报告。

黄志勇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调要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市委书记范波同志的讲话要求,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讲话充分肯定了2019年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使命,严格制度执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常态正风肃纪,整治“四风”顽疾;坚持稳中求进,一体推进“三不”;抓细做实监督,制约权力运行;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全会一致认为黄志勇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区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通篇贯穿了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为深入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全会总结了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恪守民心、公心、真心、用心、恒心,立足实际、深化改革、强化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蹄急步稳,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还不是最终胜利、决定性胜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严”的主基调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突出精准,认真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自流井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推进统筹城乡示范区绿色发展典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第一,扛牢政治责任,聚焦“两个维护”,精准实施政治监督。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维护人民利益、管护政治生态。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现“两个维护”具体化、实践化,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在自流井区不打折、不走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在自流井区深化发展。全面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更好协助区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第二,树牢人民立场,着力作风整饬,精准开展正风肃纪。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建设、行政审批、征地拆迁、旧城改造等领域,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私吞、弄虚作假、冷硬横推等行为。巩固深化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贯彻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回应群众关切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决破网打伞,深入研判线索,循线深挖根源,聚焦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服务娱乐、金融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健全长效机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第三,贴紧中心大局,着力政令畅通,精准护航高质量发展。开展“执行落实保障年”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做到区委工作要求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和“四个经济”,全力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拓展丰富监督载体,互联互通监督信息,共享共用监督成果。紧盯对区委重点工作安排阳奉阴违、敷衍应付、相互推诿、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用好追责问责利器,既坚决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坚决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第四,深化体制改革,着力体系完善,精准提升运行质效。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完善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调研指导的工作机制;落实“三为主一报告”,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深化拓展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一体统筹、一贯到底的工作机制和整体闭合。推动纪检、监察、派驻、巡察统筹衔接,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

第五,始终严管厚爱,着力监督首责,精准管护政治生态。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突出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合力保育“政治森林”。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持续开展“清风干部”评定,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容错纠错,坚决打击、严肃查处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强化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跟踪关怀。

第六,坚持惩前毖后,着力标本兼治,精准推进“三不”一体化。坚持“严”字当头,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加大资源、土地、规划、建设等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设租寻租、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强力以案促改,促进深度剖析典型案件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缺失,推动系统治理。根植廉政思想,弘扬廉政文化,常态开展“家风家训讲堂”、廉政知识考试、廉政文艺创作。强化案件质量,切实遵守审查调查纪律,确保“双安全”万无一失。

第七,坚守初心使命,着力固本强基,精准开展政治锻造。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推动制度体系协同高效,确保监督权规范行使。提升专业素养,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犯法行为,着力防范化解履职风险,严防“灯下黑”。

全会书面听取了10名区委常委班子成员,68名镇街、区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并开展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成效助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以新作为书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自流井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推进统筹城乡示范区绿色发展典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