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自流井区:“室组地”联动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9 17:11:14  点击:

分享:

“你们村一年的村集体经济大概是多少?村上的产业项目是怎么规划的?”这是自流井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深入飞龙峡镇丁香村实地了解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时抛出的问题。



乡村要振兴,监督须跟进。自流井区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健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紧盯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变“单兵作战”为“联合联动”,推动形成攥指成拳的监督执纪合力。

“此次联动监督检查,将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现在的‘协同作战’,盘活监督力量,推动解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工)委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力量受限、视角单一、信息不畅等相关问题。”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岗在检查过程中说道。

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在“联”字上狠下功夫,按照“均衡配置、职能相近”的原则,融合4个纪检监察室、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8个镇(街道)纪(工)委三方面力量,划分4个协作区,建立由委班子成员统筹推进、4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多个纪检组、镇(街道)纪(工)委混编的、相对固定的“室组地”联合监督单元,一体推进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工作,充分发挥“室组地”统筹协调强、查案经验足、群众基础好等优势,实现专业力量的有效整合和高效调配,“室组地”联动监督成效明显提升。

“本次监督目的是为了防止和纠正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若在监督中发现借乡村振兴之机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克扣群众利益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一经查实必将严肃办理。”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查凤霞表示。

坚持“惩是手段,治是根本”的原则,对乡村振兴过程中出现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40余个,完成整改30余个。同时,对“身边案”开展警示教育,最大程度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效果,通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通报典型案例,认真学习相关警示教育材料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