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纪检手记 | “廉”途绵亘 时光荏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16:19:06  点击:

分享:

“一茎青莲一鼎钟”,垂眉端详着佩戴于胸前的自流井纪检监察徽章,李珊常委亲手为我佩戴的画面立即浮于眼前。那是202271日,是党101岁的生日,也是我在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的“满月”日。回溯转瞬即逝的三个月学习路程,虽短犹长,既寡且丰。


美在于心 暖置于人

“中午,就小龙和荔萍辛苦一下,做好安全值守。”犹记得第一次接到曹主任安排的临时值班任务,我在头脑发胀中熬过了炎热的大中午,但在事后不仅不觉辛苦,更是平添了些融入感。安全值守也许只是件寻常的小事,但却打破了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固有印象,原来他们也和其他的干部一样,会为了谈话对象的安全而加班值守,会为了收集线索材料而到处“飞窜”,会为了监督检查甘愿在烈阳下暴晒,会为了案件定性而“争执”不下,会为了他人犯错而沉痛惋惜。一个线索从头到尾的教学和指点,一次不经意的帮助和尴尬化解,一声“亲,记得吃一支藿香正气液,做好防暑。”的贴心关怀,这些点点滴滴逐渐消除了我与这里的距离感,让我从看到人群就想立即开溜,到泰然自若;从不敢开口接话害怕说错或暴露短处,到欣然言表。心若安之,万般自在。一群美丽的人,感激与你漫行一寸光阴。

人一己百 但求无悔

“当兵10多年后回当地就业之间的空白时间段,应该叫待安置而不是是待业,一定要注意规范用词。”这是蒲常委在审核线索处置意见报告后指出的问题。我接触纪检工作已2年有余,自认为虽不是“铂金”以上段位但至少不是“青铜”,虽然在跟班学习之前,我也做好了会有差距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这个距离不是小山坡而是高峻峰。简单的安全预案有错漏,某些术语听得一头雾水,谈话的问题衔接不恰,证据资料收集考虑不全等等问题和不足时常让我处于“EMO”和自我否定中,但也让我明白看似单纯的纪检工作并非表面上的“寡淡”,也有很强的综合性。无论是案件办理还是监督检查,纪检干部都需要先把监督对象涉及领域内方方面面的信息了解清楚,如此才能精确出手,让结果服人。年轻干部需要被认可也需要被捶打,记不住的办案流程就重头至尾重新、反复走过;容易出错的地方就细致、多次自审;不明确的疑虑就勤问人、勤钻研;不懂的知识就起航奋力汲取。没有越不过的高峰,只有坚持不懈的人,不为追赶别人,只为问心无悔。

未经其事 不知其难

“今天的活动还是有收获的对吧?”市“十佳精品案件奖评”比赛结束当晚,郑颖副书记在QQ上问道。回忆在后台配合仲权镇纪委书记杜亚播放PPT时听见的优秀案件的讲演,我才知道办理一件案子有多么不容易。无数次的安全隐患考量、方案对策探究、证据收集分析……这些都是办案过程中不为外人所知的辛酸苦辣。曾经的我也同大多数干部一样,认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存在就是为了处理人,那时我只看到了通报出来的处分结果,并不知晓一个处分敲定的过程中还包含着纪检监察人多少纠结、不忍、思虑、惋惜、爱护的情愫。纪检监察人身肩重担,既要对案件负责,也要对反映人和被反映人负责,更要对国家和人民负责,在国法、责任和感性之间,必选答案一定是前两者。面对被处分人员的抵触和埋怨,面对群众对办案结果的质疑和误解,他们只能苦口婆心、苦闷在心。那些看似死板或重复的办案流程并非多余,常态化的监督检查不只是“走过场”和“找不同”,信息宣传更不仅仅是纪检工作的“表现”和“展示”,它们是落实从严治党的切实体现,时时敲响着警示的钟、处处彰显着“治病救人”的关怀与厚爱。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行稳致远。纪检之路,漫漫前行,纵有崎岖,深自砥砺,愉悦苦痛,辗转身侧,美景良辰,终在脚边。愿己若莲,洁净如白,暗香盈袖;愿己守廉,心如明镜,旁逸洁出。

——郭家坳街道纪工委副书记  唐荔萍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