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东街檀木林社区:八本民生账、搭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11:59:55  点击:

分享:

自流井区东街檀木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翻开民生账本,在昨晚办结的事项后面写上三个字:“已办结”。陈艳手里的账本,记录着社区居民心里的账,也记录着社区完成民生事项的账。

2017年,东兴寺街道以“三级书记抓民生”为载体,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基层社会治理,聚力解决民生“小事”。为做好这项工作,檀木林社区建立健全民生“账本”,每周五把收集到的各类民生问题,进行公开研判并反馈,定期晒账,力促“销账”办结。

家住回龙村1组的老人黄显贵,过去居住的房屋破旧不堪,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我住的是公房,社区会不会管哦?”黄显贵和陈艳交心时,犹豫了很久,还是道出了自己的难处。让他没想到的是,社区不仅联系了区公房处,还将他妥善安置到另一个小区的公租房。“做梦都没想到,还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黄显贵乐得合不拢嘴。一切安排妥当,回到办公室,陈艳翻出账本,在记录着“黄显贵问题”的一栏里写下了“已办结”三个字,同时附上了照片。


    豆芽湾7组的巷道由于修建年代久远,道路破损严重,无监控摄像头、乱停车堵塞巷道情况严重,家住附近的居民潘富祈、牛丽伟将此问题反映到社区。民生连民心,陈艳迅速将这个问题向区路政设施管理所反映。不久,施工队伍入场,仅用了两天时间,对道路进行了黑化,在巷口装上了全新的监控摄像头,车辆停放也得到了更好的规范。“我们都听说社区有个账本,专门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只要上账本就从来不欠账。”看到自己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潘富祈和牛丽伟对社区的民生账本赞不绝口。
    2019年,东兴寺街道开展“百名干部走遍东街解万难”活动,东街檀木林社区增设了5个民情收集点及政务代办点,建立社区QQ群、网格微信群,多渠道收集居民诉求,在3个点位设立“回音壁”,晒出事项的办理结果,让居民共同监督。


    

“喂,小卓吗?我楼上掉下来一扇纱窗,卡在我家雨棚上,不处理害怕会砸到人哟!”前不久,居民唐某心急火燎地拨打社区网格员卓英洁的电话。卓英洁立即与同事赶到现场,排除了纱窗坠落的隐患。从接到电话到问题解决,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事后,卓英洁仔细在账本上作好记录,并上报了事件经过。

2020年5月12日,东兴寺街道举行“三级书记抓民生,为民服务零距离”定点服务平台集中授牌仪式,9个社区100余名民情收集员正式上岗,卓英洁就是其中之一。上岗以来,卓英洁的手机时常被打得发烫。一件件,都是关乎着社区居民身边的点滴“小事”,却也是社区人心里的一桩桩“大事”。至今,檀木林社区民生账本已有厚厚的8本,它们记录了4年多的“民生账”,足有538件。仅2020年,社区就收集民生诉求126件,解决率达100%。账本上的关键词,从落实低保、整修危坎,到帮扶老人、维修下水道,记录着几年来社区干部服务居民的点点滴滴。

陈艳说,社区的民生账本不仅是收集民意的渠道,更是一种常态服务百姓的有效方法。

版权所有: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行政区号:510302 地址:自贡汇东丹桂大道自流井区机关大楼 电话:0813-8111407
邮编:643000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7006717号-1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030202000147号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
自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