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自流井

坚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奋力开创四川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4-04-15   |   来源:四川日报   |   点击: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10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进入新时代以来,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对维护和塑造同强国地位相适应的国家安全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指引下,我国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国家安全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重要成就,充分彰显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强大真理力量和深厚实践伟力。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维护国家安全任务艰巨繁重。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了2035年国家安全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国家安全目标任务,并设专章论述和部署国家安全工作,明确要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四川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腹地,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的决策部署,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治蜀兴川事业各方面全过程,加快推进全省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防范抵御其他领域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要坚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紧紧围绕打造“两高地两基地一屏障”和“一极一源”使命任务,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切实维护和塑造粮食、科技、生态、能源保供、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始终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对于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本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总结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下新时代国家安全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大力宣传统筹发展和安全积累的宝贵经验,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理论认同和思想共识。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本领,自觉防范、坚决抵制各种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从身边小事做起,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确保四川社会安宁、人民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