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自流井

学习手记 | 亲而有度,清须有为

时间:2020-10-20   |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政商交往是推动服务企业提质增效的现实需要,也是当前深化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必要环节。但如何把握“亲”、“清”程度,却是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需要深刻思考的课题。近期,党组组织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为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环境下党员干部如何同企业交往敲响了警钟,也为今后在岗位上如何履职尽职、廉政用权指引了方向。

 

    观警示案例,一桩桩一件件数额巨大,但纵观所有案例,无一不是从平凡交往、小财小物开始,让党员干部们放下戒备,私欲逐渐放大,逐步沦陷,如蚁穴溃堤般失了防线,最后理想信念丧失,彻底将公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甘于被“围猎”,最后走上了悔不当初的不归路。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在与企业、群众有着密切联系的部门岗位,对我们把握好与企业相处界限距离、用好行政权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方面,我们要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破除“官本位”思想,主动靠前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从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发展、加强政商交流等方面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助力市场主体活力更好释放。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全面提高履职水平和涉企服务能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另一方面在与企业、商人打交道时,要自觉把握廉洁底线,自觉遵守各项纪律严格遵守“六个严禁”,警惕借机行贿懒政怠政、公权私用,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要定期对照自查自省自纠,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使腐败无滋生土壤。

 

    在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过程中,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前提下,政府和领导干部与企业越来越密切的交往是必然之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守住初心、坚定信念,把好思想“总开关”,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而在与企业交往之中,应当坦荡真诚,恪守亲清”相处之道。唯有立足主责主业,把握好“亲清”之度,才能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推动政治生态日益清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从而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流井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