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自流井

自流井区:做实监督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0-10-21   |   来源:自流井区纪委监委   |   点击:

    “首先,请你就你单位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开展情况向常委会进行汇报。”自流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军开门见山地说。

自流井区纪委常委会听取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汇报会现场  (陈雪 摄)

    近日,为有力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保障政令畅通,自流井区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区政府办、区综合执法局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两个单位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和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及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开展辣味质询和风险提示,进一步强化职能部门责任担当,激发工作活力,提升服务质效

    自流井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督促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自流井区纪检监察组织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涉企问题收集整改、持续转变政风行风、审慎查办涉企案件、落实宽严相济政策等方面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疫情对企业带来了哪些影响?”“生产经营方面还存在哪些困难”“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没有?”张军带头深入辖区内部分民营企业,向企业了解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现状以及行业主管部门支持服务企业等情况开展专题走访调研时问到。同时,自流井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上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式深入企业,收集问题诉求160个,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办结问题156个。

自流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军到企业开展专题走访调研  (罗南金 摄)

    据悉,自流井区纪检监察系统强化监督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督促各镇街、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把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作为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际行动。同时结合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推动转变行风政风,切实提高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效能。截目前,共发现问题75个,已整改72移交问题线索9。该区纪委监委将督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重大部署担当不够、履责不力、整改不实、问责不严,以及对反映问题的企业进行打击报复等行为坚决查处问责。对发现问题背后存在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中梗阻、不担当,甚至吃拿卡要、权力寻租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中心大局,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自流井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